学校组织全体保安队员和保卫干部开展消防培训

发文单位: 发布日期:2021-06-22

为持续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提高校园微型消防站和重点部位人员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2021年6月22日,保卫处协调大兴消防救援支队,按照“一警六员”(一线社区民警、多种形式消防队伍队员、村(居)委会工作人员、综治网格员、保安员、物业服务企业职员、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工作职员)有关要求,对学校相关人员进行了消防救援培训。

初期火灾一般指发生火灾初期15分钟之内的火势,具有燃烧面积较小、烟气流动速度较慢、火焰辐射热量较少及周围物体和建筑结构温度上升较慢的特点。初期火灾阶段内,火势容易控制或扑灭,人员也易疏散,正是灭火的最好时机。

期间,消防员剖析了典型火灾案例、火灾的特点,并结合单位实际情况,从学校火灾易发部位、火灾的特性、火灾的种类、火灾的伤害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消防知识,现场指导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重点介绍了干粉灭火器特点和使用方法。随后,现场示范了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并指导参训人员按照“一提、二拔、三对准、四按压”的操作步骤进行灭火。同时,使各位参训人员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消防安全意识。

此次培训紧贴实战,以扑灭真火、水枪真出水为目标,在规定时间、规范操作中完成灭火任务为目的。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大兴消防救援支队2名消防员在现场观摩指导,及时指出实操中暴露出的问题短板,进一步加强了参训人员的火情处置能力。

通过本次消防培训,提高学校重点部位人员的扑救初期火灾能力,使北建大教职员工人人都熟悉自己的消防安全职责,掌握扑救初期火灾的基本要领、基本程序,会报火警、会使用灭火器材和消防设施扑救初期火灾,确保单位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将火灾及时扑灭在初期阶段,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危害。

报警中心:学校大门口传达室 ;校园24小时报警电话:大兴校区61209110;西城校区6832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