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第一课”——北京建筑大学2023级新生消防疏散救援演练

发文单位: 发布日期:2023-09-07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与疏散逃生技能,检验学校应急处突过程中各部门联动能力,9月6日14时,北京建筑大学开展2023级新生消防疏散救援演练,1900余名本科新生及学校各部门和学院200余名教职工参加本次演练。

本次演练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疏散逃生,第二部分为消防救援技能实训。实训又分为五个环节,即“消防水龙带真出水”“灭火器灭真火”“灭火毯会灭火”“消防栓会使用”“单兵消防装备会穿戴”。

演练以2、8、10号学生宿舍楼“起火冒烟”为背景,楼内消防报警设备发出报警信号,消防值班员接警后立刻上报火情并启动应急疏散预案,学校保卫部即刻组织救援,第一时间组织楼内人员进行安全疏散。学工系统、后勤系统立即组织和引导学生按照预案疏散撤离至应急避险集结地。

随着警报铃响起,演练的第一部分“疏散逃生”正式开始。“浓烟”从宿舍楼的窗户冒出,楼道内消防警笛响起,“请疏散撤离”的语音播报提示响彻在弥漫烟雾的楼道内,师生们手持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前行逃离“火灾现场”,在老师们的指挥下向应急避险集结地撤离,整个过程十分严肃,动作也十分迅速。在火灾发生时,不留恋个人财物,迅速有序撤离起很大作用,可以减少人员伤亡。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前行,可减少吸入烟尘,降低窒息昏厥概率,提高自救逃生几率。

(学校保卫部、学工部、后勤处、微型消防站人员、辅导员及宿管人员,按照火灾应急处置方案,立即组织宿舍楼内学生进行疏散至预定安全区域集结)

保卫部使用消防水龙带架构水门,利用烟雾弹模拟火情烟气,结合报警和广播设备营造紧张氛围,尽可能做到实景演练,目的就是让学生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体验并掌握基本疏散逃生技能,“疏散逃生”演练结束后,参演单位领导、老师对本环节进行了点评。

最后是本次演练的第二个部分——“消防救援技能实训”。学校保卫部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即新颖、又刺激”的消防实训盛宴。在“灭火器灭真火”实训场,学校保卫处干部和微型消防站队员向同学们细致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使用技巧。讲解结束后,同学们跃跃欲试,纷纷上场进行灭火体验,严格按照“看、提、拔、瞄、压”五步方法使用灭火器,功将火盆中的火焰扑灭。在“单兵消防装备会穿戴”实训场,老师一边指导一边传授消防服如何穿戴,消防器材如何使用,让同学们有了亲自穿戴上身体验的机会,使消防知识和技能更加容易内化。同学们更是兴奋地纷纷“打卡”拍照发“朋友圈”。

消防水龙带真出水

灭火器灭真火

灭火毯会灭火

消防栓会使用

单兵消防装备会穿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本次演练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响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工作要求,按照学校党委对平安校园工作的具体指示,从演练要更贴近实景、聚焦实战的角度出发,通过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环节,极大提升了广大新生的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更让师生们深刻认识到消防疏散安全的重要性和掌握火场逃生能力的必要性,真正达到了“通过疏散演练,带动全校师生”的目的。

近年来学校不断强化安全教育,巩固平安校园建设成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通过“互联网+N”安全教育模式,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突出线下实践演练,积极丰富安全教育课课堂内容与形式,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新生安全教育第一课”“消防安全周”“交通安全日”和“国家安全日”等品牌活动。以实验室、学生宿舍、后勤系统、应急力量等为重点开展反诈专项教育、逃生避险、消防救援和反恐防暴等演练。重点依托“平安北建大”微信公众号,安全教育推文800余篇,师生粉丝数达万余人,为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未来建筑技术学院辅导员老师 张添琦:

有幸作为军训团指导老师参与到了本次消防演练中。本次演练氛围代入感强,内容丰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易于参演师生掌握,且记忆深刻。同时,也深切感受到学校为积极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加强学校应急保障救援能力,全力守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上所做的工作。为学校对于安全教育工作务实的工作作风点赞。

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法学232班新生唐希瑾:

通过疏散逃生环节演练,深刻意识到火灾的危害性及残酷性。虽说是知道是演习,但也感受到了强大压迫感,尤其是警报响起和有烟气味道的时候,头皮发麻、心里发慌。实训环节也特别好,第一次使用真的灭火器,还灭了真在着的火,还很兴奋。穿戴了消防员单兵整套装备,好重,感觉好威武!还拍了照片发到了自己的社交账号上去,也深切体会到逆向前行的消防员有多么伟大。

理学院 信息与计算科学231班新生李子懿:

不愧是学校安全教育第一课,记忆深刻。本次消防安全演练,切实提高了自己的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要牢记消防安全无小事,时刻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通过本次消防安全演练活动,真切感受到了火灾现场的紧张程度,意识到了保持镇定、沉着应对的重要性。增强了同学们的防火意识,掌握了救援技能。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正确用火用电,防患于未“燃”。本次活动很有意义,起到了“教育一个个体,带动一个集体,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