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月工作落实检查

发文单位: 发布日期:2023-12-06

11月是“消防安全月”,为推进学校各项消防安全工作深入落实,整体提升学校消防安全保障能力,学校党委副书记王逸鸣带队对两校区“消防安全月”各项活动和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深入督促检查落实。保卫处、国资处、后勤与基建处、两校区物业等消防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参与活动。

此次检查立足检查真情况、发现真问题,提前不发通知、不设路线、不打招呼、直插现场随机检查,聚焦实验室、锅炉房、配电室、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和关键场所,通过看宣传、查设施、问情况、提问题等方式,关注细节、关注实效,深入细致全面排查楼宇空间易燃物存放堆积、消防设备设施失效缺失、疏散通道封堵等突出隐患和突出矛盾,现场针对各类情况进行方案确定和责任落实,确保“消防安全月”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消防知识宣传深入开展

保卫处充分利用11月“消防安全月”契机,开展丰富多样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在两校区显著区域布置了消防常识横幅展板,“平安北建大”开展专项系列推送;开展“灭真火”、“出真水”消防演习,提升事故应对能力;以各种形式集中展示消防安全知识,营造良好校园安全氛围。

实验室安全措施有力到位

建筑学院实验室坚持安全先行,在实验室布局调整之初就将实验室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从设备布局、电力供应、操作流程、安全提醒、危险源控制等方面下了苦功,展现了实验室良好安全环境和良好风貌;机电学院西城实验室虽空间狭小、建筑老旧,但各类实验设施有效隔离、各项试验工具有序摆放、各项安全设施到位,为开展各项试验提供良好安全基础。

家属楼安全管理井然有序

国资处强化家属区管理,积极向楼内居民开展各类消防安全宣传,重点针对电动车进楼充电、消防通道杂物堵塞、用电用气安全等方面加强宣传,确保家属楼安全有序。

校园运行设施安全稳固

校园运行涉及用电、用暖、用气等,是消防安全和学校保障关键重点部位和高度关注点位;两校区物业公司为确保锅炉房、配电室等部位安全,安排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配备先进各类消防设施,明晰操作规程,标明管线控制,明确安全提醒,为学校提供安全有力保障。

宿舍消防安全细致入微

学生宿舍人员密集、消防安全压力大,两校区物业充分认识宿舍消防安全重要性,细致入微做好宿舍各项消防安全工作;消防知识宣传形式多样,学生喜闻乐见;各类安全提醒针对性强、抬头可见;抽烟、用电等危险源控制措施有力,全力保障学生宿舍消防安全。

校园安全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底线,消防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充分利用“消防安全月”契机,提前谋划,专门下发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文件,组织丰富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各二级单位扛起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主动担当,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学校形成了良好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氛围,为学校“平安校园”建设、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