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在2023年首都高校国家安全暨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中获得佳绩

发文单位: 发布日期:2023-05-24

5月23日,市委教育工委主办的“2023年首都高校国家安全暨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北京工业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在首都近百所高校中以第四名的成绩荣获三等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取得历史性突破。

三等奖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首都高校国家安全暨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积极探索高校国家安全、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和高校安全文化建设途径、内容和方法,涵养校园安全文化氛围,提升师生安全素养。

参赛师生合影

首都高校共有9所进入第二轮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由领队张强老师、指导教师成慧祯老师,以及来自建筑学院的四位同学薛梦琪、赵琦、李宇嘉、李灿组成的参赛队伍经过知识答题、视频展播和现场展示三个环节的比拼,力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传统强队,最终获得首都高校总排名第四,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赛场风貌

赛场风貌

赛场风貌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全校师生线上答题,在全市近百所高校中,我校以第四小组第一名的成绩拔得头筹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采用“线上竞赛+线下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决赛当天6位参赛师生进行现场线上答题、展播自制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表演命题作品——舞台剧《文化安全我们一起守护》,经过评委打分并加权各部分成绩后公布奖项名次。

学生代表领奖(左二)

参赛师生合影

备赛过程中,保卫处副处长秦立富老师、校团委副书记李阳老师、宣传部王洋老师多次参与并指导舞台剧编排和宣传视频制作工作,参赛队员既是师生又是战友,他们利用空闲时间背诵题库、分组撰写宣传片脚本和展演剧本,一次次修改、一遍遍排练,充分展现出北建大人的安全素养和别样风采。

此次在“2023年首都高校国家安全暨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中喜获佳绩,既是对我校安全教育宣传工作的鼓励,也是对我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极大肯定。下一步,学校将立足更高水平平安校园建设,持续加强国家安全宣教制度建设和机构建设,努力创新活动方式和宣传形式,组织开展好各类安全教育宣传活动,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学习、人人参与,持续涵养校园安全文化氛围,提升师生安全素养,进一步巩固安全稳定工作成效。

参赛师生

身份

姓名

性别

部门/专业、班级

领队

张强

保卫部(处)

指导教师

成慧祯

建筑学院

队员1

赵琦

建研223

队员2

李灿

建研225

队员3

李宇嘉

建研225

队员4

薛梦琪

建研221

报警中心:学校大门口传达室 ;校园24小时报警电话:大兴校区61209110;西城校区6832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