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部负责人谈落实2015年党政要点工作思路与具体举措

发文单位: 发布日期:2015-03-26

问:学校召开2015年度工作会后,保卫处就做好2015年各项工作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学校召开2015年度工作会后,保卫处于35召开部务会,及时传达了学校中层干部会议的精神,对学校2015年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系列工作进行了部署。《北京建筑大学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下发后,保卫处于315利用每周工作例会的契机,全面传达了学校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并就巩固平安校园建设成果如何服务于学校“提质、转型、升级”这个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达成了共识,并将相关工作具体细化到每个科室。

问:学校2015年安全保卫工作的主要目标有哪些?工作原则是什么?

答:保卫部按照《北京建筑大学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的部署,并结合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2015年首都高校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要点》,对2015年安全保卫工作目标进行了梳理,即: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继续巩固“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成果,进一步提高校园安全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制度,夯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工作基础,继续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进一步提升师生员工的安全感,实现“大事不出、小事减少、管理有效、秩序良好”的目标。

2015年安全保卫工作的原则是:坚持预防为主、惩防并举的原则,加强法制教育,提升师生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能力,努力化解校园矛盾,为师生员工创建更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问:我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已经通过检查验收并且获得了“平安校园示范校”的荣誉,接下来还有哪些工作要做呢?

答:“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以“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为抓手,理顺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完善工作体系,形成整体合力,进一步提升安全稳定工作实效和水平,巩固和发展学校持续、和谐、稳定的局面。“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根本目标是:通过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巩固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基层单位分工负责、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安全稳定工作格局,健全完善机构人员齐备、责任措施落实、管理服务到位、组织保障有力的安全稳定工作体系,促进校园平安和谐。

从这个角度看,“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不仅仅是通过检查验收就结束了,而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特别是受社会面安全稳定形势的影响,高校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也将面临严峻的挑战。接下来,我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还要继续做好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制度,建立“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长效机制,要按照学校文件有关“废改立”的有关精神,梳理并完善学校校园安全稳定各项制度;二是加大力度督促校园安全责任制的落实,配合学校督促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落实《北京建筑大学关于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和一票否决制的若干规定》和《北京建筑大学关于落实<北京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规定>实施办法》等规定;三是继续加强安全保卫工作队伍的建设,贯彻实施学校“卓越管理”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专兼职队伍的培训、考核力度,使安全保卫工作人员自觉投入到学校“提质、转型、升级”的工作中去,使安全保卫队伍的能力和水平符合“有特色、高水平建筑大学”的要求;四是继续推进科技创安工作,充分发挥学校科技创安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挖掘地理信息(GIS)专业和智慧楼宇实验室的优势,在校园技防建设工作中凸显学校的专业特色和优势;五是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文化创安”工程,健全安全教育体系、搭建安全宣传平台、组建安全实践队伍、健全安全保障机制,全面构筑师生员工“纵向覆盖全体师生员工、横向无缝对接各部门”的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格局,为师生员工营造安全、和谐的环境和氛围,实现师生员工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及“我会安全”的根本转变。

问:“文化创安”听起来很有新意,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吗?

答:历史的经验和现实警示我们:越是改革深入的时候,越是需要安全的、稳定的、有序的环境;越是发展的时候,越不能忘记安全的重要性。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高校安全管理中提出了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理念,并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无论投入多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社会面影响高校安全稳定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加,高校的安全管理总是处于被动局面,特别是敏感期或社会某一突发问题出现后,高校安全管理只能被动地进行“严防死守”。为此,“文化创安”的概念应运而生。

从字面上理解,“文化创安”是通过文化建设实现平安、和谐的社会局面。与人防、物防、技防相对应,“文化创安”可以理解为在维护高校安全稳定工作中,充分挖掘高校的育人手段和文化传承的职能,运用现代传媒的手段,不断加强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的教育和普及,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参与到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中来,在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的同时,共同预防、打击和控制危害社会的违法活动,是构筑高校安全防范体系的一项社会系统工程。

就我们学校而言,这些年我们在“文化创安”中具体做了一些工作:一是构筑以安全教育课为核心的安全教育体系,在大一年级开设《大学生安全防范知识与技能》必选课,同时经常性开展针对师生员工的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确保安全教育对师生员工的全覆盖。二是构筑以预防为先的安全文化宣传体系,宣传活动方面,我们每年坚持开展“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月”等安全宣传活动,同时在食堂播放安全专题片、在人群密集处发放宣传材料、在公告栏张贴安全案例;宣传手段方面,我们还在巩固校园广播站、校园电视台、宣传橱窗、宣传条幅、《安保资讯》、《平安大》等宣传传统平台的作用,同时开拓人人网、百度贴吧、博客、微博、微信等新“战场”,及时发布安全提示信息,并加强与师生员工的网络沟通与互动。三是组建校园安全文化实践队伍,我们组建了包括保卫专职干部、保安队员、学生志愿者及后勤水暖电气热专业工人及食堂管理员、宿舍管理员在内的群防群治队伍,发挥专职保卫干部在校园综合防控的主导作用,发挥保安队员在校园巡逻、出入口管控、公共区域管理、重点部位看护、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中的骨干作用,发挥后勤管理人员在水暖电气热等设施的运转、食品安全管理等专业技术方面的作用,是发挥学生治安服务队在校园综合防控工作中的组织优势、群众优势和信息优势。四是以科技创安工作增强校园安全保障,经过多年的努力,学校建立了包括视频监控、防盗报警、安全门禁、电子巡更、消防中控管理、机动车管理、贵重资产、封闭自行车棚、学生公寓防攀爬等在内的技术防范设施,并且在实际应用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问: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涉及到交通、治安、消防、防恐等等方面,任务艰巨而且内容繁杂,那么今年保卫处会在消除学校安全隐患哪些方面有所突破?

答:的确,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内容比较繁杂,但经过多年的努力,学校已经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基层单位分工负责、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安全稳定工作格局,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能做好各项工作。但针对某些薄弱环节,我们今年将下大力气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争取有所突破。这些年学校实验室的建设飞速发展,但涉及实验室管理的部门重大,如科技处涉及的国家级、省部级研究基地和重点实验室的管理,研究生处有关研究生协助导师开展各类课题的实验操作,教务处有关本科生实验课程的管理,资产处有关试验设备和实验室房屋的管理等等。今年,我们将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具体而言,就是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责任:一是进一步完实验室安全管理善规章制度,保证无疏漏;二是理清学校实验室的状况,保证每一个实验室有归属、有负责人;三是确定责任人,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四是建立实验室安全台帐,明确负责人、申请人、使用人等内容,把安全落实到实处。

问:通观全年,学校安全保卫工作任务却是繁重,您能按时间节点给我们介绍一下全年的工作吗?

答:这些年受社会面的影响,高校安全稳定的“敏感日”日渐曾多,但这些年我们初步掌握了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一些规律,并且按照时间节点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主要是:

一月二月:做好寒假前的安全检查和安全提示、寒假特别是春节期间的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如校园秩序的管控、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管理、假期期间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等等。

三月: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的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同时还要做好校内各施工工地复工后的安全管理,如施工现场安全检查、施工人员安全教育、施工人员的统计上报等工作。

四月五月:做好学校各类学生活动的安全管理和服务工作。

六月:做好学校高招咨询及校园开放日的安全保卫工作。

七月八月:做好暑假前的安全检查和安全提示,同时利用暑假的时间做好技术防范财政专项建设项目的准备工作,还要做好暑假期间校园安全保卫及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

九月:做好新生入学、开学典礼等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同时还要做好新生安全教育课的筹备工作。

十月:做好国庆长假前安全检查和安全提示工作,争取完成新生安全教育课的授课工作。

十一月、十二月:做好学校各类活动的安全服务工作,同时重点做好校园冬季消防安全工作。

报警中心:学校大门口传达室 ;校园报警电话:2110、2506(外线加拨6832) ;展览馆派出所(报警):6835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