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4级新生消防疏散演习

发文单位: 发布日期:2014-11-27
    为切实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月”各项既定内容。加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抵御火灾和逃生自救能力,在巩固“平安校园示范校”的成果中竭力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从而强化在校师生员工“消防火灾四个能力”的建设工作。11月25日下午15时20分整,我校在大兴校区食堂北广场举办2014级新生消防疏散演习。演习过程中,得到了大兴校区管委会、宣传部、学工部、各二级学院、医务室、新宇物业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和全力配合。

 
    此次消防演习内容由火情预警联动、组织人员疏散逃生、消防知识讲授与技巧演示、消防灭火实操四部分构成,一切从实战角度进行预设。首先演习指挥人员模拟女生公寓1号楼、男生公寓7号楼内发生火情,——公寓管理员迅速查看并立即报警,——校园安全管理服务中心接警后调派保安队“处突小组”进行现场处置,并照紧急预案通知相关部门,——现场成立应急指挥部,救援、处置、研判、协调等既定动作同时进行,——学工部组织辅导员进入宿舍楼配合保卫处进行学生疏散工作,——疏散过程中抢救伤员、清点人数、心理干预等善后工作同步展开,——在疏散指定地点,集结师生员工讲授消防知识并实操灭火。整个演习有条不紊、紧凑有序,40分钟内完成了所有预设规定动作,演习圆满成功。


橙色烟雾弹模拟“火情”,接警后“处突小组”迅速持装备进入“火场”进行先期处置



由学工部及各二级学院辅导员组成的“疏散组”迅速进入公寓楼对学生进行疏散



医疗救护组在现场发现两名“伤者”,迅速组织转运“伤员”



仅用时3分31秒,学生公寓1、7号楼全体学生安全疏散至集结地

    演习过程中校医务室贾瑞珍大夫及校红十字分会的同志们,为同学讲授并示范了紧急疏散逃生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火灾伤情的自救、互救的知识与技能;保卫处干部车胜利老师为在师生们讲解了使用干粉灭火器的注意事项并进行了灭火毯灭火的演示;学工部副部长冯永龙老师向同学们详解了学生公寓的安全管理规定并强调了新生参加消防安全疏散演习的重要性;保卫部部长于志洋对本次演习进行了点评,希望同学们有意识培养自己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在校的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并强化“消防火灾四个能力”,同时他充分肯定了对于参加本次消防演习的学校各个职能部门,过程井然有序,达到了消防演习导演组的预设目的。     



医务室贾瑞珍主任(演习医疗救护组组长)为师生们讲解火灾医疗救护处置原则及演示自救互救方法





保卫部车胜利老师(演习实操组组长)为同学们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并演示灭火技巧



学工部副部长冯永龙(演习疏散组组长)对参与演习的同学讲授“火灾消防的四个能力”



保卫部部长于志洋(演习副总指挥)对本次消防演习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参演各部门联动的能力。



师生员工进行灭火器实操演练
 
    此次消防演练进一步增强了我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立足实际,形象直观,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的参与积极性。保卫处将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配合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在校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巩固平安校园成果而不懈努力。

报警中心:学校大门口传达室 ;校园报警电话:2110、2506(外线加拨6832) ;展览馆派出所(报警):6835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