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安全警示(四)

发文单位: 发布日期:2012-09-12
九、大学生旅游安全
  (一)旅游安全。 旅游安全通常是指在旅游中不发生或少发生安全事故的主观条件,即在旅行活动中旅游者遵守旅行活动的各项安全规定,增强安全意识,不因麻痹大意而发生安全事故。

  (二)大学生旅游活动中常见的安全事故。 旅游中的安全事故可分为两类,即:人身安全事故和财产安全事故。人身安全事故又包括:生病、伤亡事故、交通事故、治安事故、火灾事故等等。这里着重介绍旅游中的人身伤亡事故。在各项旅游中都可能发生人身伤亡事故,尤以游览名山大川,江河湖海的危险最大,最易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常见的情况:
    1
、攀登失足。一位伟人说:无限风光在险峰,那是诗人的浪漫,如果你不顾危险追求无限风光,不幸发生人身伤害事故,恐怕就不会有诗人般的浪漫了。某高校十余名大学生相邀攀登学校附近的一座山峰。一位姓刘的同学自感体力超人,又有登山的经验,在前面为大家开路。攀到一半时因山势实在太陡,其他同学就劝刘某,别爬了,太危险,他不顾同学的劝告继续往山上爬。可不久,后面的同学们发现山上已没有动静,估计可能出了事,立即向学校报告,学校随后组织当地农民在山林中展开搜索,直到第二天才在一个十几米高的悬崖下找到了刘某的尸体。
    2
、山路拥挤。旅游名山都以雄、险、奇著称,如华山、黄山、庐山等。但越是著名越容易因山路拥挤而发生安全事故。
    3
、 林中迷路。在原始森林内探险已成为一种旅游时尚,游人若不听指挥擅自行动,在山间小道,原始森林中迷路,造成人身伤亡的可能性很大。一位在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到湖北著名的神农架原始森林旅游,在一处叫板壁岩的景点游览时,因为好奇没有按规定的路线走,独自一人进入森林,结果在林中迷路,当地警民在山里搜了三天也没找到他的踪迹。
    4
、溺水伤亡。在海滩戏水玩耍或搏击风浪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也是大学生十分向往的旅游项目,如果你不识水性,麻痹大意很容易酿成悲剧。

  (三)旅游中安全事故的预防
   1、提高安全意识。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虽然有时难以预料事故的发生,但是如果提高防范发生事故的意识,不做有悖于安全的事,许多安全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2、出发前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选择最佳的旅行路线和交通工具,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要正确估计,不要带病参加旅游。
   3、游览中严格遵守景区的安全规定,听从导游的安排,对路边的安全警示牌要认真阅读。避免单独活动,分散活动时要准时到达指定地点集合。
  (四)旅游中发生安全事故的处理办法
   1、自救。一旦发生事故不能惊慌失措,等了解清楚你所处的环境和伤情后立足自救,一定要相信自己能够战胜困难,摆脱困境。
   2、求救。有时你依靠自己的力量实在无法摆脱困境,或因伤势太重不能活动时,只能耐心等待救援。在等待救援时要注意保持体力、坚定信念,还要及时发出求救信号。可以利用携带的通信工具,电筒、打火机的光线,也可以利用石头敲击发出声音,挥动色彩鲜艳的衣物等办法与外界联系。
十、大学生体育运动安全
   (一)体育运动安全的概念 。体育运动是以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以全面发展身体、增强体质、提高运动技术水平、丰富社会文化生活为目的的一种有意识、有组织的社会活动。体育运动安全是指在参加体育运动时不发生或少发生安全事故的主观条件,即指参加体育运动的人遵循体育运动规律,增强安全意识,不因疏忽大意而发生事故。 

   (二)大学生体育运动安全事故的主要表现形式
    1
、 上体育课时。在上体育课时发生安全事故的情况屡见不鲜,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发面:一是体育老师上课时安全问题强调不够;二是学生没有听从老师的指挥,自行其事发生事故。并且后者是主要的原因。某高校学生王某,在上投掷铅球的体育课时,老师讲解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的时候,王某听了一半,就自以为懂了,没等老师讲完就私自跑到一边去练习,恰在此时一个同学正好从他前面经过,铅球正好落在那位同学的头上,致使那位同学脑部受重伤,成了植物人
    2
、参加体育比赛时。由于比赛时的运动量比平常训练和个人锻炼时的运动量大得多,加上运动员心理紧张,在对抗性比赛(篮球、足球等)中的冲撞或不了解体育器材结构、性能、用途等,盲目使用或者不当使用器械,均可能会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体育运动安全事故的预防和处理办法
     1、提高预防意识。体育运动本来是锻炼身体,强健体魄,陶冶情操的一项活动,若由此而给你带来伤害就与体育运动的宗旨背道而驰了。从各种事故发生中所暴露出的问题看,主要原因是学生麻痹大意,缺乏自我保护意识。
     2、遵守安全事项。上体育课时要听从老师的统一指挥,了解运动器械的性能、用途,按规定选择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体育项目。观看体育运动,要遵守运动场规定,保持必要的距离,在对抗性比赛中不能有意与对方发生冲撞,要有保护意识。
    3、及时有效处理。发生安全事故后,在场的同学要迅速报告老师或学校有关部门,并尽快送医院治疗。
 十一、大学生文娱活动安全
   (一)大学生文娱活动的特点。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娱活动是大学一道亮丽的风景,高水平的文娱活动又是一所大学深厚文化底蕴的外在表现,同时它也能增加校园文化的积淀。所以,经常开展富有文化品位的文娱活动对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养,营造大学独特的文化氛围有着重要的作用。文娱活动又是一项群众性的活动,形式多姿多彩,如科技文化艺术节、职业技能大赛、文艺汇演、歌咏比赛、舞会等等。活动的次数也比较频繁,在元旦、 五.四国庆等重要纪念日都会举行各种各样的文娱活动。因此,大学生文娱活动有参加人员的广泛性、活动的频繁性、形式的多样性等特点。
   (二)文娱活动安全事故的主要表现形式
    1、火灾。文娱活动中要大量使用照明灯,一般照明灯功率都在800-1200W之间,这无疑像是个电炉,若照明灯与幕布离得太近就很容易引燃幕布,其次因用电量较大,使电线发热引起短路或接触不良,产生火花而引燃其他易燃物。另外,还可能因观众乱仍烟头等火种引起火灾。
    2、因秩序混乱、拥挤而发生意外事故。大学生文娱活动参加人数众多,感情都较为投入,情绪也很高昂,若对现场气氛引导不利,很容易发生因秩序混乱、拥挤等情况而发生意外事故。
    (三)文娱活动安全事故的预防
     1、提高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克服麻痹、侥幸的思想,避免小问题酿成大事故。
     2、若在室内举行活动,要按组织者规定的路线进场、退场,在指定的地方就坐并对会场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做到心中有数。一旦发生事故可以迅速逃生;若在室外举行应在划定区域活动,不要随意进入禁止活动的区域,以免发生意外。
3、观看文艺表演时要做文明观众,不能做起哄、怪叫等有意破坏活动秩序的事;也不要与其他同学发生无谓的争执,要克制、礼让,有意见要通过正当途径解决。
   (四)文娱活动中发生安全事故的处理办法
    1、一旦发生事故不要惊慌失措,要听从现场指挥人员的指挥,迅速有效地疏散,避免一窝蜂似的拥挤。
   2、如果在文娱活动中发生群体性起哄、斗殴,要协助老师平息事端,不得火上浇油,推波助澜,激化矛盾。
   3、若有人员受伤,要发扬团结友爱的精神,立即把伤者送往医院救治;若发生火灾,先尽快疏散,再拨打“119”火警电话,在可能的情况下要参与火灾的扑救工作
 

报警中心:学校大门口传达室 ;校园报警电话:2110、2506(外线加拨6832) ;展览馆派出所(报警):6835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