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友情链接

保卫处常用链接: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创建实施方案

发文单位:牛磊 发文时间:2018-03-02

关于印发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强化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增强火灾防范能力,特研究制定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创建实施方案》和《北京市西城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手册》,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北京市西城区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2月5日

(联系人:邵磊,联系电话:83197411-216)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创建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强化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增强火灾防范能力,特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安全红线意识,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西城“红墙”意识,强化首善标准,聚焦风险防范,创新适应新时代北京社会消防治理模式,推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实现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性转变,形成消防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主动管理”模式,进一步强化逐级岗位责任落实,完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细化工作标准,常态培训演练,全面提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火灾防控能力。

二、目标任务

在近年来推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创建的基础上,力争通过半年时间,全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达到消防安全“组织制度规范化、标准管理统一化、重点部位警示化、培训演练经常化、检查巡查常态化、设施器材标识化”的标准化管理。6月底前,各街道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完成标准化、标识化管理建设。

三、组织领导

西城区成立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创建领导小组。区防火委副主任、消防支队支队长李兴华任组长,区防火委办公室主任、消防支队副支队长杨战军,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张浩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西城防火委员会办公室,张浩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动员部署、指导推动、达标验收、考核评定、情况收集、编发简报等工作。

四、工作安排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自2018年2月开始至6月底结束,利用半年时间,全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完成标准化、标识化管理建设,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强化部署阶段2月初至2月中旬)。2月初区防火委组织召开全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现场会,下发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强化部署创建工作。各街道按照总方案制定分方案。

(二)全面建成阶段(2月中旬至6月底)。各街道要根据下发的《北京市西城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手册》全力推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形成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6月底之前,各街道自行组织对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进行达标验收。

(三)考核验收阶段(7月初至7月中旬)。区防火委办公室将收集、汇总各单位达标创建和日常考核情况,对各街道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评比。适时组成达标验收小组,对各单位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进行实地抽检考评验收,并根据验收情况和考评结果,下发标准化管理创建考核情况通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街道要充分认清加强和规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的重要意义,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主要领导亲力挂帅,一线指导;主管领导具体负责,全程跟进;各街道要制定符合辖区实际的分方案,细化标准措施,明确主责部门和具体负责人员,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抓好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

(二)落实责任措施。各街道要对照《北京市西城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手册》和任务目标,严格按照工作部署和完成时限要求,落实各项责任和工作措施。各街道要通过广泛宣传,引导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管理人了解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在日常管理中的显著优势,大力推进单位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通过半年时间,全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达到消防安全“组织制度规范化、标准管理统一化、重点部位警示化、培训演练经常化、检查巡查常态化、设施器材标识化”的建设目标。

(三)坚持督导推进。各街道要深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创建任务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各街道要选择成效明显的单位拍摄标准化管理示范片,并组织集中现场观摩,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同时建立督察机制,倒逼各项责任措施落实。西城区防火安全委员会将成立专项督察组,对各街道推进情况进行实地督导,定期下发督察通报,在全区范围内通报各单位标准化管理推进情况,对于效果明显的将集中表彰,对于工作不力的将通报批评。

(四)考核奖惩。区防火委办公室将结合日常掌握、档案查阅、达标验收情况对各街道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进行考核,同时,将各单位标准化管理文件汇编研究制定情况和示范片拍摄情况纳入总体考核范畴,最终考核成绩将在全区范围内排名通报,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评参考依据。对于标准化管理创建成效显著的街道,区防火委办公室在全区范围通报表彰。对于推动迟缓、工作不力,未按照要求完成创建任务的街道,将约谈相关责任人,并向专项领导小组说明情况。同时对于未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标准化管理创建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街道要督促未达标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限期整改并依法予以行政处罚,以街道名义函告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

(五)强化情况报送。各街道要通过编发简报、撰写新闻通稿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专项行动成效的宣传推广。请各街道于2月12日17时前上报本街道工作方案,工作部署情况,此项工作具体负责人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4月2日17时前上报阶段工作推进小结。6月15日17时前上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达标单位名单。6月25日17时前上报工作总结。(报送邮箱:xcfhawh@163.com)。

报警中心:学校大门口传达室 ;校园报警电话:2110、2506(外线加拨6832) ;展览馆派出所(报警):6835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