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友情链接

保卫处常用链接:

认清邪教真面目

--
发文单位:7801031 发文时间:2020-10-09

认清邪教真面目

邪教是对某些宗教性质组织带有负面价值的评断称呼,根据不同人士所持的不同价值观,会对邪教有不同的认定。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邪教组织约有1万多个,信徒数亿人;美国因有1000余个邪教组织,故被称为邪教王国。西欧和南欧亦有1317个狂热教派,英国604个;法国173个,西班牙全国现有200个具有破坏性的邪教组织。 在未来社会,由于人类情感的需要和人格的变异,邪教组织具有进一步发展扩大的趋势。

一、邪教的定义

(一)Steve Hassan对邪教的定义

  Steve Hassan2000年出版的 Releasing the Bonds: Empowering People to Think for Themselves,第二章对邪教的解说:

  邪教四个主要原素:当四项在整体上加强人对教主的服从和依赖,即有可能是邪教组织,不是要所有以下的各项目齐全方算得是的:

  行为上的控制

  住处,家庭,同居者,往来者受到规范;

  穿着,打扮等受到规范;

  食物受到规范;

  睡眠受到规范;

  无消闲的空间。

  教义的灌输及组织活动(如念经文等)占去人最大部份的时间;

  主要决定不能自作,必先取得批准;

  须要汇报思想,感受与行动予教长;

  存在行为责罚制度;

  团体思维高于个人;

  强硬的规条;

  须要依赖和服从。

  信息控制

  使用谎言,包括不发放消息,歪曲信息;

  减低教外信息的散布或不鼓励接触这些;包括对教批评的说话,和使成员过度忙碌以至无暇接触外界;

  做成教和教对垒的局面,由教主决定谁人可知甚么;

  鼓励教徒互相举报; 成立伙伴制度(buddy system);

  大量并广泛使用教义及由教派传播的信息,并大肆宣传;

  不道德的告解使用,以过犯作为控制手段,不随便宽恕。

  思维控制

  将教义定为真理-黑白分明的思维;善对恶的思维;教内对垒教外的思维;

  使用特殊语言代替正常的思想表达;

  只容许正确的想法;

  压制思考-只许的思想,否定批判、理性想法以及建设性的批评;

  空想的运用;

  唱出咒语;

  冥想;

  祷告;

  不能批评教主或教义;

  不容纳别的信仰。

  情绪控制

  使人的感受受控制;

  相信所有问题都是自己的错而永不是领导的错;

  过度夸大罪恶感;

  过度夸大恐惧-

  怕自主;

  怕界;

  怕敌人;

  怕失去救赎;

  怕离开教派;

  怕遭否定。

  使用过大的情绪波动来控制人;

  公开悔罪;

  非理性的恐惧-害怕领导人,害怕离开,不会反驳领导,如离开即对前途无信心;

  教外没有快乐可言,故不能离去;

  离开即有祸;

  对离去者杯葛;

  离去即属堕落。

(二)中国法律定义的邪教

  我国刑法第300条规定:组织和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破坏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实施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组织和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蒙骗他人,致人死亡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组织和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奸淫妇女、诈骗财物的,分别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六条、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为依法惩处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进行犯罪活动,根据刑法的有关规定,现就办理这类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若干问题解释如下:

  第一条刑法第三百条中的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第二条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刑法第三百条第一款的规定定罪处罚:

  (一)聚众围攻、冲击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扰乱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生产、经营、教学和科研秩序的;

  (二)非法举行集会、游行、示威,煽动、欺骗、组织其成员或者其他人聚众围攻、冲击、强占、哄闹公共场所及宗教活动场所,扰乱社会秩序的;

  (三)抗拒有关部门取缔或者已经被有关部门取缔,又恢复或者另行建立邪教组织,或者继续进行邪教活动的;

  (四)煽动、欺骗、组织其成员或者其他人不履行法定义务,情节严重的;

  (五)出版、印刷、复制、发行宣扬邪教内容出版物,以及印制邪教组织标识的;

  (六)其他破坏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实施行为的。实施前款所列行为,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情节特别严重

  1.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组织机构或者发展成员的;

  2.勾结境外机构、组织、人员进行邪教活动的;

  3.出版、印刷、复制、发行宣扬邪教内容出版物以及印制邪教组织标识,数量或者数额巨大的;

  4.煽动、欺骗、组织其成员或者其他人破坏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实施,造成严重后果的。

  第三条刑法第三百条第二款规定的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蒙骗他人,致人死亡,是指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制造、散布迷信邪说,蒙骗其成员或者其他人实施绝食、自残、自虐等行为,或者阻止病人进行正常治疗,致人死亡的情形。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情节特别严重

  1.造成3人以上死亡的;

  2.造成死亡人数不满3人,但造成多人重伤的;

  3.曾因邪教活动受过刑事或者行政处罚,又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蒙骗他人,致人死亡的;

  4.造成其他特别严重后果的。

  第四条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制造、散布迷信邪说,指使、胁迫其成员或者其他人实施自杀、自伤行为的,分别依照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第二百三十四条的规定,以故意杀人罪或者故意伤害罪定罪处罚。

  第五条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以迷信邪说引诱、胁迫、欺骗或者其他手段,奸淫妇女、幼女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的规定,以强奸罪或者奸淫幼女罪定罪处罚。

  第六条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以各种欺骗手段,收取他人财物的,依照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以诈骗罪定罪处罚。

  第七条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组织、策划、实施、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或者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分别依照刑法第一百零三条、第一百零五条、第一百一十三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第八条对于邪教组织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的犯罪分子,以各种手段非法聚敛的财物,用于犯罪的工具、宣传品等,应当依法追缴、没收。

  第九条对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进行犯罪活动的组织、策划、指挥者和屡教不改的积极参加者,依照刑法和本解释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对有自首、立功表现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于受蒙蔽、胁迫参加邪教组织并已退出和不再参加邪教组织活动的人员,不作为犯罪处理。

二、邪教26个特征

  1、邪教所提供的,正是你很长时间以来寻找却没有找到的。很奇怪,他正好知道你缺什么。

  2、与邪教的第一次接触就为你看问题打开了全新的视线。

  3、邪教的世界观非常简洁明了,能够藉以解答一切问题。

  4、邪教试图从情感上争取你,其他成员很快就成了你的好朋友

  5、你觉得提出批评性看法,那些新朋友会感到失望,而且,如果你总得拒绝新朋友不断的邀请会觉得过意不去,因为你不愿意做一个不讲礼貌的人。

  6、邪教越来越多地进入你的生活,逐渐形成一种引力:似乎进去容易出来难。

  尽管如此,你还是不清楚邪教的情况。对你的要求是,不要思考,不要检验。

  你的新朋友会说:这没法解释,必须自己去体验,我们所经历的完全是另外一个层次……”或类似的说法。

  7、邪教有一个拥有真理的大师或者是神的传话人,他的决定权不受任何怀疑。

  8、邪教的教义被视为是唯一真确、永久正确的知识,拒绝传统的科学,拒绝理性思维,拒绝理智,认为这些只重视脑,是负面的,是属于魔鬼的等等。

  9、邪教缺乏理性的讨论文化:因为邪教认为自己拥有不可改变的真理,所以认为一切关于自己的教义和组织的讨论都是多余的。

  10、邪教内部的批评者被诬陷、隔绝或开除。

  来自邪教外的批评被当作邪教正确的证据。

  11邪教总感觉自己被敌对势力包围,外部的人都在对自己施展阴谋。

  12、邪教只认识两种人:要么是朋友,要么就是敌人,谁不是我们的支持者,谁就是我们的反对者。

  13、世界面临着大灾难,只有邪教自己知道,如何让这世界或自己的信徒得救。

  14、邪教内部的人是精英,外部的人都在走邪路,充其量是传教的争取对象。

  15、邪教可以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不择手段。

  16、邪教内部通过特别的标志或行为规则与其他人隔离开来,比如通过自己的语言、特定的服装、饮食、对日常生活的控制和对私人关系的干涉。

  17、邪教促使你与到目前为止的社会关系隔离,原因是这些社会关系影响你的进步。

  18、邪教促使你把自己的资讯来源局限于邪教自己的意识形态(不看新闻,不读报纸,不读文学作品,只读邪教内部的读物)

  19、邪教给你安排任务,要求你参加活动,占用你几乎所有的时间(比如卖书刊、参加学习班、参加活动、祈祷、打坐、共同读书、拉新人入教)。

  20、你很少一个人单独活动,总是有邪教的人来接你,或许你还被要求到邪教的集体住处去住宿,对你的个人生活的控制被称为是对你坚持走唯一正路的支持。

  21、邪教也为你做通常由每个人自己做的决定。

  22、邪教公开或暗示性地要求你严格服从,甚至要求你放弃自我,因为这是取得进步或得救的唯一途径。

  23、如果你对邪教产生怀疑,不会有人关心你怀疑的原因,

  24、更多的是,你将会听到某些现成的解释:这套体系本身没错,只是你还没到时候。

  25、如果你没能取得进步,那么原因只在你自己,因为你信得不够,读得不够,理解得不够,祈祷不够,打坐不够或者是上课上得不够等等。

  26、有时候你会觉得这个邪教可怕,觉得自己受到了压力,可是你很快就排除这种念头,并且尽力使自己更加靠近这个邪教。

三、政治上的邪教

  在政治上,宗教可以成为有力的辅助也可能成为影响安定的主要因素。最显著的例子就是基督教的地位在罗马帝国时期的戏剧性变化。

  在基督教创立初期,由于早期信徒的积极活动,教徒数目快速增长。罗马帝国政府对这个新兴的宗教团体从忽视渐渐转变为重视。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政府出动大量军队对其进行血腥镇压。圣经中记载了的几个著名例子包括信徒斯提凡,使徒保罗,使徒雅各,使徒约翰被迫害致死。直到公元4世纪罗马元首君士坦丁大帝在位期间基督教的地位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这位皇帝试图通过宗教手段统一帝国广大疆域上各民族的意识形态和世界观,他就在基督教原教义的基础上大量吸收各民族宗教和传统,所有人统称基督徒。基督教从一个邪教一跃成为罗马帝国的国教。

  宗教改革运动之后,基督教发生分裂,而各个国家因为统治阶层的信仰不同也分裂为不同的基督教国。在这些国家,敌对教派就成为异端邪教(注意,这里是2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不可混淆)。欧洲天主教会控制的国家曾经把伊斯兰教和新教定为邪教,并号召基督徒参加十字军东征,进行了大规模的屠杀活动。天主教会和新教教会互相更是进行了长达30年的战争,造成成千上万的基督教徒互相残杀。此战的目的无非是争夺权力。

  在希特勒统治的纳粹德国,大量犹太人因为种族原因成为迫害对象,而另一批人(大部分是耶和华见证人)因为拒绝效忠纳粹德国,拒绝参军作战也被定性为邪教组织成员,二战期间这些人大部分被关入劳动营、集中营和监狱,超过1/3致死。

在整个世界,似乎基督教国家和伊斯兰世界总是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这两派进行了旷世持久的敌对战争,而进入21世纪基督教国家认为伊斯兰极端组织发动的恐怖活动对他们的国家构成严重威胁,因此有些国家就采取政治和军事手段实施打击,从而造成民族间不可调和的矛盾。在一些伊斯兰教国家,基督教是受禁止的,只有伊斯兰教才是正宗的宗教信仰。非洲某几个以伊斯兰教信徒为主的国家,他们把部份基督教团体定为邪教,然后对信徒进行清洗(屠杀)行动。有些邪教组织会借用古老宗教的名声为掩护,在其罪行被披露时,这些邪教组织会可能试图以宗教自由为名掩人耳目,可能声称自己受到了宗教迫害


报警中心:学校大门口传达室 ;校园报警电话:2110、2506(外线加拨6832) ;展览馆派出所(报警):6835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