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兴校区举办消防疏散安全演练

发文单位: 发布日期:2021-06-21

2021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也是我校举办的第三届“平安校园活动月”。在此期间,为持续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提高我校师生火灾自救逃生能力,加强校园微型消防站联防联动制度,同时更为进一步提升和检验校内微型消防站人员业务技能水平,实现“灭早、灭小、灭初期”的工作目标。学校保卫处于2021年6月18日组织开展了大兴校区师生消防疏散安全演练。本次演练得到了学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后勤与基建处、各学院、校团委等部门的积极配合和帮助。更得到了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和大兴区黄村镇消防救援站的大力支持。

中午12时40分,消防疏散安全演练正式开始。演练假设大学生活动中心在“举办活动过程中发生火情”,“浓烟”渐渐弥漫、火势渐大,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在校园响起,中控室接警后立即启动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并报119火警,微型消防站人员迅即奔赴起火现场,同时消防广播鸣响“消防警报和疏散撤离指令”。

老师和同学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着身、猫着腰,按照现场指挥和广播的指引,紧张而有序地从活动中心的地下、地上撤离到安全区域。整个程序规范、有序、安全。

学校保卫处、微型消防站人员、学工系统老师和辅导员按照火灾应急处置预案,立即组织正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参加活动”的师生进行疏散,并指挥疏散至安全区域进行集结和清点人数。

黄村镇消防救援站接警后,迅速派2辆消防车赶赴火场。伴随着阵阵轰鸣声,消防救援云梯车尾部的“云梯”一节节“长高”,伸向大学生活动中心上空,对活动中心顶部火焰施展灭火作业。

消防救援站副站长赵家坤警官现场介绍道:“消防车配备的水枪口径一般为19毫米,喷水量6.5升每秒,能够控制30~50平方米的固体物质燃烧;而云梯消防车的水泡有碗口粗,喷水流量能达到120升每秒,是普通水枪的7倍,能够控制100平方米的固体物质燃烧。”

大兴区消防支队防火参谋邓春雷警官讲到:“针对高大建筑物的消防救援车辆,主要有举高喷射消防车、云梯消防车和登高平台消防车。举高喷射消防车专职灭火,而云梯消防车、登高平台消防车可一车两用,既能灭火,也能进行人员的疏散、转移。”

在观看完消防官兵进行的专业救援后,师生们自发由衷的向“为了国泰民安奋勇向前,为了人民生命最美逆行”的“蓝朋友”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以了最崇高的敬意。

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放火参谋 邓春雷 警官点评消防演习并与师生互动

接着,邓春雷警官又为师生们现场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简要介绍突遇火情的应对原则“小火自灭,大火逃生”,力争达到“教育一个同学,带动一个家庭”的美好愿景。在场师生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有序进行了灭火器实操体验,师生通过亲身体验用灭火器扑灭真火,对正确使用灭火器“一拔二压三对准”口诀更加了然于胸。

校团委书记卫巍在活动现场发言

随后,校团委书记卫巍就本次演练的成效予以肯定。她指出:安全是一切的保障,要从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做起,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底线;同学们一定要要掌握突发情况下的应对方法,要学会处置火情、学会火场自救互救、学会及时报警、学会迅速逃生,练就安全技能,提高安全意识。

学工部副部长康健、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关海林、环能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凯、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田芳、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郝迈、测绘学院党委副书记冯永利、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思源、理学院党委附书记曲杰,应邀出席并参与了演练全流程。整体演练由保卫部副部长张永亮现场指挥。

最后,现场师生又分别进行了“D型干粉灭火器灭真火”“消防栓水龙带真出水”“新型灭火弹真投掷”“消防装备真上身”的实操演练。

通过与“警校共建”的方式,消防救援队的指战员和学校保卫处干部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消防安全教育课。此次演习作为第三届“平安校园活动月”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更让师生们深刻认识到消防疏散安全的重要性和掌握火场逃生能力的必要性,真正达到了“通过疏散演练,带动全校师生”的目的,切实为学校平安校园创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报警中心:学校大门口传达室 ;校园24小时报警电话:大兴校区61209110;西城校区6832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