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不容忽视!

发文单位: 发布日期:2020-09-27

近年来,学校实验室起火的事件并不鲜见。从2018年开始,仅从媒体公开报道上,就可得知每年都有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火灾案例

01海南省某中学实验室实验物品钠、钾自燃

2020年9月11日9时56分,海南某中学实验室少量钠、钾自燃。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2辆消防车9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据了解,着火物质为实验物品钠和钾,现场无人员伤亡。


02南工大实验楼火灾

2019年2月27日凌晨00时42分,南京市鼓楼区新模范马路5号南京工业大学实验楼发生火灾,南京消防指挥中心调集鼓楼、方家营、汉中门中队赶赴现场。1时30分,现场明火被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


03北京交通大学一实验室爆炸

2018年12月26日,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2号楼一实验室发生爆炸。经核实,北京交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系学生在学校东校区2号楼环境工程实验室,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实验期间,实验现场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名参与实验的学生死亡。


在实验室里,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它常常潜藏着诸如发生爆炸、着火、中毒、灼伤、割伤、触电等事故的危险,如何来防止这些事故的发生以及万一发生又如何来急救,这些都是每一个实验人员必须具备的素质。

中学实验也好,大学各种专业实验也罢,当学生走进实验室的时候,都应谨记:实验有危险,操作需谨慎。


实验室里的危险有哪些?

在实验室中,各种化学危险物品使用极为普遍,种类繁多。这些物品性质活泼,稳定性差;有的易燃,有的易爆,有的性质抵触相互接触即能发生着火或爆炸,在储存和使用中,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火灾事故。

实验室里常使用煤气灯、酒精灯或酒精喷灯、电烘箱、电炉、电烙铁等加热设备和器具,增大了实验室的火灾危险性。

电气故障是发生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化学实验室大量使用各类电气设备。电气设备发生过载、短路、断线、接点松动、接触不良、绝缘下降等故障会产生电热和电火花,引燃周围的可燃物。

实验室经常进行的蒸馏、回流、萃取、重结晶、化学反应等典型操作,危险性大。若操作者没有经验,工作前没准备,操作不熟练或违反操作规则等,均易诱发火灾爆炸事故。


实验室火灾如何处理?

灭火主要是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

1.控制可燃物,控制造成燃烧的物质基础,缩小燃烧范围;

2.隔绝空气(助燃物),防止构成燃烧的助燃条件;

3.消除着火源,消除激发燃烧的热源。


实验室的安全事项

1.坚持“以防为主,以消为辅”的方针,健全防火制度,制订防火措施,并定岗到人,逐项落实。

2.严禁使用非实验工作用电炉、电烤箱等电热器具;凡经批准用于实验工作使用的,必须确定位置、定点使用,周围不得存有各类易燃物品。

3.使用的电烙铁,要放在不燃支架上,周围不得堆放可燃物,使用完毕,应及时切断电源。

4.凡有变压器、电感线圈的设备,必须置于不燃物基座上。实验工作中同时启动的用电设备,其总的用电量不许超过该室所配电气设施的额定负荷。不准乱接乱拉电线。

5.启动各类设备,要严格操作规程;严格易燃、易爆化学药品的保管、使用制度,不得麻痹大意。

6.凡配备的灭火机等消防设施要确保完好,妥善保管,严禁挪作他用或随便挪位。

报警中心:学校大门口传达室 ;校园24小时报警电话:大兴校区61209110;西城校区6832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