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 全 警 示

发文单位: 发布日期:2015-04-27
 
各位同学:
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确保安全人人有责。临近夏季,威胁校园安全方面的因素增多,为确保广大同学的人身及财产安全,根据我校实际情况,作如下安全提示:
一、个人物品丢失情况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校两校区学生公寓宿舍先后发生数起物品或现金被盗的事件,经保卫处现场勘查,发现被盗学生宿舍具有以下共同特点:一是住宿同学贵重物品摆放随便,没有上锁或妥善存放;二是无随手锁门习惯;三是宿舍内来往人员复杂;四是事情发生后,报案不及时,错过了最佳破案时间。
为保护广大同学的切身利益,防止再次发生失窃案件,大兴校区管委会安全保卫工作办公室提示如下:
1.贵重物品妥善保存,不用时要及时上锁,物品要经常查看;
2.离开宿舍时,哪怕离开较短时间也要随手锁门;
3.严格遵守学校公寓管理制度,不得私自留宿他人;
4.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能随便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以防被他人复制或伺机行窃;
5.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一旦发现物品或现金丢失,尽快拨打“校园110”报案(西城校区:68322110,大兴校区:61209110),并第一时间与辅导员联系。
二、外出饮酒引发事端情况
随着天气转暖,约三五好友校外聚会,难免小酌几杯,这可以理解,但劝酒、拼酒、甚至饮酒过量实不该在同学们身边发生。上周412日,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某研究生因酒后,凌晨1点误入四环主路,遂发生交通意外死亡。
现将情况通报如下:刘某(化名),男,汉族,未婚,籍贯:略,19905月出生,2013年考入我校某学院研究生。2015411日晚,刘某及在北京的表妹与从家乡来北京务工的1位老乡一起吃饭,期间喝了很多啤酒。412日凌晨1点,刘某与这位老乡误入西四环定慧桥主路上,遭汽车撞击,并遭多车碾压,两人致死。目前撞人司机已自首。其他情况需等待鉴定报告再做说明。
刘某系家中独子,父母均在家务农,还有半年即将毕业。年纪轻轻本可大有所为的刘某,殊不知就殒命于饮酒过量与车轮之下,令人惋惜之至。
三、个人贵重物品被扒窃情况
天气的转暖,伴随着身上所穿着衣物的减少,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的携带显得也不是很方便,这也为犯罪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上周分别在北门外发生两起扒窃事件,现通报如下:
1.4月15,大兴校区某教师报案,称中午12时左右在北门外取快递时丢失价值4500元三星手机一部。该教师在北门取快递时曾接打电话,等取完快递包裹后发现手机已不在风衣兜内,借用他人电话拨打已关机。经查询北门外5个监控录像,发现一男子有重大嫌疑。
2.4月17,大兴校区某学院一名女生报案,称于12时许在北门外西侧临近车站位置“游商摊贩”处丢失苹果5S手机一部。经查监控,该生在“手抓饼”摊位买食品时被旁边一名男子将手机扒走。反复对比多角度监控,发现该行窃男子伙同另一位男子驾驶老款大众车作案。现已由警方介入调查,保卫处对警方提供了相关视频资料。
保卫处就此类案件作特殊提示,请务必不要将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随手放置在上衣外兜,更不要将手机装饰链暴露在兜外,越是人员密集的地方越应该提高警惕。
四、网费盗用情况
近期又出现学生网费遭他人盗用情况,被盗用人从未修改过初始密码,此类案件已屡见不鲜。在这里提示同学们要妥善保管密码,不要轻易借他人使用。同样,也奉劝盗用者,“水表”查起来也很容易!
五、校外“游商摊贩”售卖食品卫生安全情况
近期以来,两校区门外售卖“麻辣烫”、“煎饼”等游商摊贩逐渐增多,存在制售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食品生产许可、无食品标签的“五无”食品卫生安全等问题。建议同学远离无证食品店摊,确保自身安全。
让我们行动起来,确保校园安全和谐!

报警中心:学校大门口传达室 ;校园报警电话:2110、2506(外线加拨6832) ;展览馆派出所(报警):6835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