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友情链接

保卫处常用链接:

特殊情况下的驾车

发文单位:保卫处 发文时间:2011-03-11
 
1.车辆停放
车辆停放,必须在停车场或准许停放车辆的地点,依次停放。不准在车行道、人行道和其他妨碍交通的地点任意停放。机动车停放时,须关闭电路,拉紧手制动器,锁好车门。
车辆在停车场以外的其他地点临时停车时,应按顺行方向靠道路右边停留,驾驶员不准离开车辆。妨碍交通时须迅速驶离。在夜间或遇风、雨、雪、雾天气临时停车时,还应开启示宽灯和尾灯。
汽车在行驶途中发生故障,驾驶员应观察周围交通情况,选择合适的地点停车,尽量把车停在道路右侧不阻碍交通的地方,并设立警告标志。
发生故障的车辆停放时,应开启危险报警灯,在车前、车后设置明显标志,夜间或遇风、雨、雪、雾天时,应打开示宽灯、尾灯。
2.对行驶速度的要求

小型客车在设有中心双实线、中心分隔带、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分隔设施的道路上,城市街道为70公里,公路为80公里;在其他道路上,城市街道为60公里,公路为70公里。
大型客车、货运汽车在设有中心双实线、中心分隔带、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分隔设施的道路上,城市街道为60公里,公路为70公里;在其他道路上,城市街道为50公里,公路为60公里。

铰接式客车、电车、载人的货运汽车、带挂车的汽车在城市街道为40公里,公路为50公里。
机动车遇有高于或低于上述规定的限速交通标志和路面文字标记时,高于上述规定的,准许按所示时速行驶;低于上述规定的,应按所示时速行驶。
3.几种不准停车的情况:
·设有人行道护栏(绿篱)的路段、人行横道、施工地段(施工车辆除外)、障碍物对面。
·交叉路口、铁路道口、弯路、窄桥、窄路、桥梁、陡坡、隧道及距离上述地点20米以内的路段
4.雾天
雾天行车,一定要控制好行车速度,与前车保持一定车距,并打开前后防雾灯,如果没有雾灯,就应该打开示宽灯或危险信号灯。
5.夜间驾驶
夜间驾驶,驾驶员必须开亮前车灯。
    夜间行驶在没有信号灯的交叉路口时,可用变换远近光灯示意其他车辆和行人注意。如果行驶中全车灯光突然熄灭,应立即制动靠边停车,严禁继续行车。在夏季夜间行车还要注意道路两侧及中间分隔带花基、桥上的乘凉人员,谨防发生事故。
    行驶在不熟悉的线路上,要注意道路标志和路旁地形,正确掌握和判断道路状况。
夜间行车视线不良,正确使用灯光是安全行驶的关键。因此,使用灯光应注意以下事项:
阴天、雾天或是刮风下雨,应提前把灯打开,保证良好的视线。
起步前应先开灯,看清前方道路再行驶。停车时,应先停车后关灯。
6.雨天
   雨水落在挡风玻璃上,会造成视线模糊,给安全行车带来困难。行车中应降低车速,必要时打开防雾灯。夜间下雨时,打开前大灯会形成眩目的光幕,应关闭大灯使用防雾灯,同时车速应进一步降低。
   雨天道路上的行人、骑车人使用的雨具使他们的视线、听觉都受到影响,往往会听不到汽车鸣号,或突然转向,或在惊慌失措中滑倒,驾驶员要小心避让。
   雨天路滑,为防车辆侧滑,必须严格控制车速,尽量避免急转弯或急刹车,会车时应根据路况加大侧向间距。当前轮侧滑时,可将方向盘朝产生侧滑的反侧转动,当后轮侧滑时,应将方向盘朝产生侧滑的同侧转动,切不可打反。
路肩和路基被雨水浸泡、冲刷,会变得松软甚至塌陷。行车中应随时注意选择路面,切莫太靠近路边行驶和停车。特别是在乡村道路、堤坝、低等级桥梁及山路上行车时,更应小心,尽量不超车;在窄道上会车时,应注意选择安全地段,以防路肩或路基松塌导致翻车。
 
 

报警中心:学校大门口传达室 ;校园报警电话:2110、2506(外线加拨6832) ;展览馆派出所(报警):6835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