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友情链接

保卫处常用链接:

驾驶技巧

发文单位:保卫处 发文时间:2011-03-10
 
1.爆胎后不要立即踩刹车
在高速行驶中,如果发生爆胎,尤其是前轮发生爆胎时,绝对不能踩刹车。而要双手紧握方向盘,尽量控制前进方向,并松开油门让汽车慢慢减速。等到车速完全降下来后,汽车停在路边安全的地方,更换轮胎,重新前进。
在高速行驶中汽车发生爆胎的主要原因往往是充气不足,除此之外,还可能因轮胎有裂纹、脱皮和其它损伤,或者因公路不净,轮胎碰到尖硬的东西等意外情况。所以,上高速公路行驶前要仔细检查一下轮胎,气补充足,并做好应付发生意外情况的心理准备。为了防备万一爆胎双手被震脱无法控制汽车,我们平常就必须随时抓好方向盘,时时刻刻提高警惕,这样才能在发生爆胎的关键时刻,沉着冷静,较好地控制好方向,保证安全
 
2.不准超车的情形:
·交叉路口、人行道、浸水路、浸水桥、铁路道口、急弯路、窄路、窄桥、隧道;掉头、转弯、下陡坡;
·风雨、雪、雾特殊天气,能见度低于30米以下时;
·在冰雪、泥泞的道路上;
·喇叭、刮水器失效的;
·牵引故障车时;
·进出非机动车道。
 
3.超车
超车一般是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进行的,如果不能很好地处理超车中的安全问题,随时都可能发生事故。所以在超车时应做到:
超车前须开左转向灯,鸣喇叭(禁止鸣喇叭的区域、路段除外,夜间改用变换远近光灯),确认安全后,从被超车的左边超越,在同被超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后,开右转向灯,驶回原车道。
准备超车前,发现对面有车来时,认真观察对方驶来车辆的车速和距离,应判断是否有足够的时间超越前车,必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超车。如在超车过程中,与对面来车有会车可能时,则应放弃超车。当前车不让路时,千万不能强行超越,以免发生事故。如果前车正在超车时,也不准超车,因为此时前车车速正在加快,超越区域距离和横向间距都不允许再行超车。
 
4.打火机与车祸
打火机是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用品,与车祸的发生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是,打火机,特别是气体打火机,可能成为安全的隐患。其实,由气体打火机引起汽车的爆炸事件在国内早有报道,盛夏酷暑,热浪滚滚,连从车窗灌进来的风,也像蒸笼内溢出的蒸气一般烫人。有些司机有抽烟解乏的习惯,点燃香烟,便把气体打火机顺手放在发动机机罩上,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一次性使用的气体打火机,其盛装液态气体的塑料容器,在受到重击或受热时会发生爆炸。虽然气体打火机的爆炸威力不大,但在油料、易燃物品等附近发生爆炸,可能引起火灾,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所以,在炎热的夏季,司机不宜使用气体打火机。
 
5.倒车
倒车前驾驶员应注意观察周围环境、情况,选定倒车路线,看清前后有无来车,确定安全后,方可倒车。倒车时要稳住油门,控制车速,不要忽快忽慢,车速不要超过5公里/小时,并要掌握“慢行车,快转向”的操作方法。要注意车前车后情况,确定汽车后面在你视线看不到的“死角”处的确没有行人或障碍物时再行倒车,不可在情况不明或无把握的情况下贸然行动。
倒车时特别要注意四周有无小孩站立和活动!
凡在铁路道口、交叉路口、单行路、弯路、窄路、桥梁、陡坡、隧道和交通繁华路段不准倒车。
 
6.掉头
掉头时应选择安全、宽阔等易于掉头的地方进行,尽量避免在情况复杂的路段掉头。而在铁路道口、人行横道、 弯路、窄路、桥梁、陡坡、隧道和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不准掉头。
汽车掉头时应开启左转向灯,减速慢行,进入转向地点后应迅速向左转动方向盘掉头。
 
7.公路开车遇到大货车怎么办
刹车先看后视镜
为了多赚钱,多数大货车都超载两倍以上。在惯性作用下,超载货车的刹车几乎不起作用,很容易与前车发生追尾,影响自身和其它车辆的安全。
小客车在高速路上行驶时,司机不仅要注意前方,还要注意后面来车的情况。如果后车跟车过近,可把后面速度较快的车让到前面。需要刹车时,最好提前看一下后视镜,尽量避免紧急刹车。
超车前晃灯鸣笛。大货车载重量大,提速缓慢。超载的大货车需要较长的距离才能把车速“悠”起来。为了避免减速,大货车在超车时往往不顾在超车道快速接近的轿车。此外,货车司机的视线受到槽箱货物的阻碍,盲区比较大,如果不是特意观察,大车司机很难发现邻道准备超车的小客车。如果想超越大货车,一定要先与大货车错开观察,如果货车前方近距离内没有其他车辆,大货车一般是不会强行并道的。超车前可以晃大灯、鸣笛提醒货车司机。
躲开路边修车人。大货车中老车、旧车比较多,经常发生故障,在紧急停车带上修车,曾经发生过汽车撞死修车人的事故。大货车的槽箱比较宽,几乎占据了整个紧急停车带。司机修车时经常要进入行车道,驶过的司机根本来不及采取措施。如果看到紧急停车带内有坏车,最好提前并线到内侧车道,躲开坏车,以免修车人突然出现而来不及刹车。
 
8.会车
   驾驶员在会车时必须遵守交通法规,自觉做到“礼让三先”,即“先让、先慢、先停”。应在会车前弄清来车及路面等交通情况,选择适当的会车地点,靠右通过,做到安全会车。
   在没有划中心线的道路和窄路、窄桥上会车,可先减速,然后靠右,控制车速,稳住方向盘,同时观察右侧的情况,保证非机动车和行人的安全,然后缓慢通过。在狭窄路段会车有困难时,有让路条件的一方应让对方先行。
在道路前方有障碍物或非机动车的情况下会车,应让对方先行,同时根据对面来车的速度、路面等情况选定交会点,避免在障碍物处和超越非机动车辆时会车。
行至窄桥处,应正确估计双方距桥的远近和车速。车速慢、距桥远的车辆应主动减速让车,让距桥近、车速快的车辆先通过,切不可盲目抢行,以防发生碰擦。
在视线不清的情况下会车,更应提高警惕性,降低车速;夜间会车,注意及时变换灯光,应在对面来车150米以外互闭远光灯,改用近光灯,必要时可停车避让。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不能连续使用远光灯。
 
9.驾驶行为与安全技术
根据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最近的数据分析,今年以来的交通事故与去年相比又呈上升之势。于是,行车安全又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因为行车安全不仅需要先进设施,更需要驾驶者的安全驾驶意识。
无庸置疑,先进的汽车安全设施是行车安全不可或缺的保障。从汽车诞生的那一天起,各大汽车制造商就开始为设计打造安全设施更车而不断努力着。但如果驾驶者安全驾驶的意识淡薄,不懂得或者没有正确运用这些安全设施,甚至违反行车安全的规则,那么即使所驾汽车的安全配置再先进,驾驶安全也无从谈起。
当驾驶员驾车行驶时,首先要正确使用安装在车内的安全设施,如必须配戴好安全带,转向或变道时要使用方向灯,及时使用刹车系统以确保行车安全等。其次,驾驶者必须严格遵守各项交通规则,按照交通信号指示灯或交通标志的规定行驶,控制车速,保持车距,变道、超车时谨慎细心,始终以责任心规范自己的驾驶行为。
再次,驾车者在驾驶车辆时需要保持高度的注意力,精力集中,随时收集路况信息,为安全行驶提供必要条件。在行驶途中,某些情况会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应当尽量避免,例如:开车时打电话,可以使驾驶员的注意力下降20%-70%;车窗前的不停摇晃的装饰物会扰乱驾驶者的视觉;收听音乐时音量过大也会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降低判断情况的准确性(实验表明,当音量为75分贝时,驾驶员判断的失误率不到24%,而当音量为95分贝时,判断的失误率则高过40%)。  
 
10.开车吃东西危及人身安全
京城的私家车越来越多了,不少人早晨匆匆忙忙地开车去上班,早餐便在车上解决了,这当然能够节约不少的时间,可是你知道吗,边开车边吃东西是非常危险的。
边开车边用餐隐患太多了,首先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极为不利。一般来讲,人们边开车边吃东西时都很匆忙,常常是狼吞虎咽,特别不利于消化。其次,除了对人的健康有害以外,还有安全隐患。有关人士指出,边开车边吃东西对行车安全是非常有害的,因为驾驶员开车不专心,往往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从这个角度来说,开车吃东西如果仅仅是为了节省时间实在是得不偿失。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研究指出,美国全国发生的撞车事件中,约有26%是归咎于司机在驾驶时分心,其中一个情况便是他们正在吃东西,这种行为实在是危及驾驶员的人身安全。
美国保险组织曾测试何种食品最容易引致司机发生意外,结果得出结论:那些能够滴落、溢出和弄污衣服的食品构成的危险最大,因此驾驶员一定要避免驾车时吃这类食品。当然,有些驾驶员为了开车不出事,干脆把早餐免了,这也是十分危险的,因为空腹驾车很容易导致低血糖,降低反应速度,引发交通事故,有关人士建议:私家车驾驶员一定要注意饮食问题,出车前必须进食,不但要吃饱,还要吃好,以饱满的精神去驾车,既不能边开车边吃东西,也不能空腹驾车。
 
11.可以优先行驶的几种情况
   导致车祸发生的原因很多,驾驶员欠缺正确的路权观念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开车没有路权观念,不仅容易肇事,而且一旦打起官司则往往处于不利甚至败诉的局面。
总的来说,所谓道路优先权就是在有红绿灯信号的路口,依红绿灯指示行驶。没有红绿灯信号的路口,则是干道优于支道先行。可是驾驶人如何知道自己的车行驶在干道还是在支道上?通常来说,在路口看到倒三角形的交通标志上有个“让”字、八角形的交通标志上有个“停”字、地上倒三角形白色标线和一个白色的“停”字等四种情况,即代表自己的车在支道上。
如无信号灯和这些标志、标线,没有干、支道之分的路口,公共汽车、电车享有先行权。  在进入路口时,应先观察右侧车道有无车辆驶入,如果有,则应让右侧车道的车辆先行。
借道通行的情况下,在本道正常通行的车辆享有先行权。
上下坡道时,上坡车享有先行权;但要避让已行至坡道中途的下坡车。
 进入环形路口的车让已在路口内的车先行;让行车辆须停车或减速了望,确认安全后,方能通过。
 
11.女性驾车的隐患
如今女性驾车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但由于女性自身的特点,在驾驶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隐患:
1、喜欢在后窗上吊挂装饰物,这会遮挡后视镜,影响安全驾驶。
2、一些女性因为身材矮小,往往在座椅上加一个坐垫,这样很危险,因为坐垫是活动的,在紧急刹车时,惯性极易使驾驶员滑离座椅,从而无法应付突发情况。
3、有些女性喜欢在驾驶台上摆放芳香剂,而芳香剂挥发出的气体分子容易使车内的塑料饰件加速老化。
4、在车内安装有棱有角的饰物,容易在发生事故时造成伤害。
5、有些女性怕弄皱衣服,不愿系安全带,这是很危险的。
6、留长发的女性开车时,观察左右来车很不方便,因此,行车时最好用发夹将头发系好。
7、戴尼龙手套开车,难以握紧方向盘,遇到情况就危险了。
8、穿高根鞋或松糕鞋,影响踩制动踏板。
 
12.坡道上停车
在坡道上应尽量避免停放车辆,如要停车,一定要做好三件事:挂上低速挡或倒挡、拉紧手制动器、垫上三角木。
 
13.汽车在行驶中紧急刹车不要用空挡
很多人在下坡或在路口遇到红灯时,喜欢挂空挡滑行,以节省燃油,殊不知空挡滑行的危险性是很大的。
如果遇到紧急情况,通常的作法是迅速地松开油门,踩下刹车踏板,实施紧急刹车。这时候若汽车处于正常操作中,从车轮到所有传动机构都与发动机紧密结合在一起。发动机转速变慢,对凭惯性前进的汽车能产生一种制动力,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发动机制动。这样,一方面可以防止紧急刹车使车轮抱死而减低刹车效果;另一方面能使左右两个车轮的刹车力保持平衡,使车辆安全降低车速。
相反,如果此时变速箱处于空挡位置,踩下,底盘传动机构与发动机不联结,没有发动机制动的帮助。这样,不仅刹车效果不佳,更会使车辆失去平稳而左右滑移,会导致司机无法控制汽车而发生事故。而且刹车用力越猛,制动力越差,偏滑越严重。
如果刹车时踩下离合器,其结果与空挡行驶相同,尤其下坡时,决不能以空挡或踩下离合器刹车,否则,很容易使车辆失去控制而发生意外。同理,在停车前也不允许先踩离合器或先换入空挡。有些人常常把左脚放在离合器踏板上面休息,也是不正确和危险的。
 
14.如何正确使用离合器
开车离不了离合器,要想驾驶自如,您必须学会如何正确使用离合器。
无事不要踩离合。汽车上的离合器在正常行车时,是处在紧密接合状态,离合器应无滑转。在开车时除汽车起步、换挡和低速刹车需要踩下离合器踏板外,其它时间都不要没事踩离合,或把脚放在离合器踏板上。行车时把脚长时间放在离合器踏板上,很容易造成离合器打滑、离合器片烧蚀等现象,严重时甚至使离合器压盘、飞轮端面烧蚀拉伤,导致离合器压紧弹簧退火等故障。同时,还会导致费油、费车,增加行车费用。
起步时的正确操作。起步时离合器踏板的操作要领是“一快、二慢、三联动”。即在踏板抬起开始时要快;当离合器出现半联动时(此时发动机的声音有变化),踏板抬起的速度稍慢;由联动到完全结合的过程,将踏板慢慢抬起,在离合器踏板抬起的同时,根据发动机阻力大小逐渐踩下油门踏板,使汽车平稳起步。
换挡时的正确操作。行车换挡时,操纵离合器踏板应迅速踩下并抬起,不要出现半联动现象,否则会加速离合器的磨损。另外,操作时要注意与油门配合。
为使换挡平顺,减轻变速器换挡机构和离合器的磨损,提倡使用“两脚离合器换挡法”。这种方法虽然操作较复杂,却是开车省油省钱的好方法。
 
15.如何正确使用汽车空调
夏日炎炎,司机纷纷开启空调,帮助降温。采取正确的使用方法,对保养好汽车空调乃至保养好整车都是非常重要的。仅以桑塔纳轿车为例,该车空调操作盘上有温度控制钮(恒温开关)和风扇速调节旋钮(风量开关);风扇开关又分为高(H)、中(M)、低(L)三档以及停止(OFF);温度控制旋钮又有开(ON)、关(OFF)和最大冷量位置(MAX)之分,在使用时注意低温档配合高风速档,而高温档则配合低风速档。正确使用汽车空调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起动发动机后,应先将风扇开至高风速档,几分钟后再将温度调至低温档。
(2)发动机停转后,应使空调停止工作,以免耗费蓄电池的能量。
(3)突然高挡位起动或长距离爬坡时,应暂时关闭汽车空调。
(4)使用中应避免温度在低温档时,风速在低风档,以防蒸发器上结霜。
(5)膨胀阀的开关一般在出厂时已调好,不要随意调整。
(6)应定期清洁冷凝器,可用压缩空气或冷水冲洗,严禁用蒸汽清洗。
 
16.通过交叉路口
在行近交叉路口处通常有预告标志,驾驶员看到这些标志后要提前做好以下准备:
●控制行车速度,在行近交叉路口时,须在距路口100—30米的地方减速。
●注意交叉路口的交通标志和信号,服从指挥。
●在交叉路口停车后等待放行信号时不要关闭发动机。
●如果要在交叉路口转弯,应提前发出转向信号,进入导向车道,夜间须将远光灯关闭改用近光灯,减速慢行,认真观察,小心通过。
 
17.雾里行车四项技巧
(1)开雾灯但别用远光
    在雾中行车,应打开雾灯、近光灯,但别开远光灯。勤按喇叭,示意己车的位置。如发现来车多开着示宽灯或前雾灯,前方路段可能有雾或下雨。如已感到大雾影响视线,请打开雾灯,控制车速。
(2)宁靠中间,不沿路边
雾中行车尽量盯住路中的分道线行驶,但注意不要轧线,否则对会车将很危险。千万不要沿路边行驶,除了提防路侧排水沟以外,在路边等待雾散的人也不希望看到有车突然从雾中冲过来。 
(3)除雾切忌边走边擦
   遇到大雾时,水汽凝结的风挡曲面会使你仅有的视线受损。来车射出的灯光也会晃眼。使用空调的除雾挡,可以快速除雾;也可在风挡上涂一些甘油、酒精、盐水甚至洗洁精;如果想用手擦去风挡上的雾气,请停车后擦拭,切忌边走边擦。
(4)停车后,乘员远离车
  雾太大时,可将车紧靠路边停放,打开雾灯、近光灯和双闪灯。所有人都要从右侧下车,千万不要坐在车上。如果是停在高速路紧急停车港湾,人最好到路基外面等候,避免被莽撞的车碰到。
  交通法规规定:机动车进入高速公路,遇有大雾或能见度低时,应保持低速行驶,并保持安全车距。遇有能见度小于50米时,公安机关将依照规定采取局部或全部封闭高速公路的措施,司机应服从执勤交警的指挥。
 
18.夏日行车要防火
炎炎夏日是汽车自燃或因各种原因引起火灾的高发季节,因此,夏季行车防火就显得尤为重要,以下介绍几点经验:
(1)许多人在保养汽油滤清器时,喜欢用汽油烧陶瓷滤芯的办法来清除滤芯上的杂质,这样极易失火,也损坏滤芯。
(2)如果是化油器车则不可采用向化油器内加注汽油以提高缸内混合气浓度的作法,这可能造成回火,烧伤人员或烧毁车辆。
(3)在通风不好的小油库内切忌用短路划火的办法来检查蓄电池存电情况,因为产生的火花可能将空气中的汽油分子引燃。
(4)汽车火花塞有时会有积炭,不可用缸外吊火的方法提高火花塞电极跳火的能量,正确作法是及时清洗火花塞。
(5)注意不要使汽车油路系统有滴漏,这样会使排气管冒火,超过汽油蒸气的燃点,发生火灾。
(6)汽车停驶后切忌不关点火开关。
(7)不要在夜间用明火查看蓄电池的液面高度。
在坚持以上几点之余,您还要对车辆勤加保养,保持车况良好,这样才能过一个安心的夏天。
 
19.新车“发抖”为哪般
某些新车会有这种情况,车辆发动机抖动严重,同时故障指示灯闪亮,这时车主大多怀疑是车辆存在质量问题,其实真正的原因是:不洁和不稳定的燃油导致了供油系统的污染或堵塞。
那么,为什么新车会出现这种故障呢?首先,大多数国家对汽车尾气排放进行严格监控,不合格的汽车产品决不允许在市场上销售。为了达到排放标准,2001年以后欧洲生产的车辆尾气排放必须符合欧洲四号标准,美国生产的车辆必须装配OBDII尾气排放控制系统,这两种当前最先进的控制系统能非常灵敏地检测汽车尾气排放和燃油清洁状况。使用不洁的燃油会引发燃油供给、点火、排放系统污染,进而导致发动机故障指示灯点亮和不同程度的发动机抖动。
 
20.遇弯道
遇转弯路段时,注意减速、靠道路右边行驶。
在有交通信号或交通标志控制的交叉路口,车辆向左转弯时,应紧靠路口中心点小转弯。
向右转弯遇同车道前车正在等候放行信号时,机动车须依次停车等候。
 
21.正确使用转向灯
   转向灯是表示汽车动态信息的最主要装置,安装在车身前后,在汽车转弯时开启,它为行车安全提供了保障,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按规定使用转向灯,使人们提前知道汽车的动向,做出正确的判断。
●汽车行至一般平面交叉路口,应根据路面宽度、交通流量的大小以及当时的行驶速度,在距路口30—10米的地方,按转弯方向开启转向灯,如向右转弯和向右变更车道须开启右转向灯,如向左转弯或向左变更车道须开启左转向灯。转入设有导向车道的路口,应在进入导向车道前开启转向灯。
●汽车驶入或驶出环形交叉路口时,应根据行驶方向,开启相应的转向灯。
●在车辆行驶中,当本车道交通不畅,需要变更车道时,应通过后视镜,观察相邻车道是否空闲,在不妨碍其他车道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应事先开启相应的转向灯,然后再变更车道。
●汽车掉头时,应开启左转向灯,并注意观察汽车前、后有无来车,然后再行掉头。
●在没有标记道路中心实线的路段,需要超车时,应开启左转向灯并鸣喇叭(在禁鸣路段除外)。如果是被超车,应靠右让行。
●当行驶中需要靠边停车时,应事先开启右转向灯,并注意观察汽车右后方交通动态,再行靠边。
●当驶离停车地点时,应事先开启左转向灯,并注意观察汽车左后方的交通动态,再驶向行车道。
 
22.自动挡车如何加速
驾驶装备自动变速器的车辆起步后,如果希望保持较好的加速性能,可以始终保持较大的油门开度,自动变速器会在较高车速时升入较高挡位;如果希望平稳行驶时,可以在适当时候轻抬油门踏板,变速器就会自动升挡。使发动机在相同车速时保持较低转速,可获得较好的经济性和宁静的驾驶感觉。这时再轻踏油门踏板继续加速,变速器不会马上退回原挡位,这是设计者为防止频繁换挡而设计的提前升挡、滞后降挡功能。
另外,装有自动变速器的车辆还普遍设置了全负荷开关。当油门踏板踩到底时,就会触动此开关,使车辆在高速行驶时,变速器会强制降挡,以便车辆在需要短距离加速超车时,能够获得良好的加速性。这是由自动变速器本身设计决定的。
由于单向离合器在自动变速器中的应用,不是所有挡位都能像手动变速器一样,能在下坡时利用发动机产生的反拖作用来控制车辆的下坡滑行速度,所以只有把自动变速器的操纵杆根据车速挂到3、2、1的限制挡位上,才能实现利用发动机反拖作用,来控制车辆下坡的滑行速度。

报警中心:学校大门口传达室 ;校园报警电话:2110、2506(外线加拨6832) ;展览馆派出所(报警):6835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