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广大师生观看扫黑除恶专题片并畅谈体会感想

发文单位: 发布日期:2020-08-25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党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治理行动,认真落实市委教育工委通知要求,推动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营造校园安全环境,北京建筑大学各二级单位党组织通过不同形式,于8月16日-17日先后组织约3500余人观看了《北京扫黑除恶战果:朝阳女“村霸”获刑十五年》专题片,百余名师生撰写了观后感。



2019年12月30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贾会琴等六人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伤害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判处贾会琴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罚金人民币一百六十万元;以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判处赵峘、赵辉、赵大雪、任绍华、王莉等五人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至有期徒刑九个月不等的刑罚,这是党中央国务院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北京扫黑除恶的又一个重大战果。片子真实的记录了被告人贾会琴伙同赵大雪、赵峘、赵辉等人,利用家族势力横行乡里、为非作恶,通过威胁、恐吓、滋扰等手段实施了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了相关区域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致使村基层党组织、村群众自治组织的管理弱化,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形成恶势力犯罪团伙。正义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恶势力团伙终将得到法律制裁。

通过收看本次专题片,我校师生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一致认为,黑恶势力会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因此,要大力增强党员自身的政治意识,严防党性原则缺失、大局观和政绩观错位;对于涉"伞"涉腐人员坚持刀刃向内、绝不姑息、一查到底。只有将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发挥正向引领,才能一进步提升社会的整体文化环境、人文环境,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师生们一致认为,今后将以此次观看的典型案例为教材,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守住底线,筑牢防线,扎实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为学院、学校的安全维稳工作做出贡献。

土木学院党委书记冯宏岳表示:8月16日,观看了法制进行时栏目播出的朝阳女村霸贾会琴恶势力团伙的犯罪事实,节目中贾会琴利用家族,宗族在朝阳区王四营乡孛罗营村从2004年到2018年的10余年,在村内卫生费收取、治安管理等事项过程中,凌驾于村委会之上,攫取非法经济利益,利用家族势力横行乡里,以威胁、恐吓等手段向村内人员进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强占影响100余户,涉及金额百万元。经过朝阳纪委监委和检察院的彻查,将该团伙绳之于法,彻底清除。案件是中央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成果,也体现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加强。案件处理,也强调了基层村级组织加强党的领导,严格基层管理制度,提升农村基层治理能力。

党政办副主任刘文硕表示:农村加强防范“村霸”长效机制建设,应全面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不能动摇,确保战斗堡垒作用不能削弱,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一要严格落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实乡镇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责任担当。二要全面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强化政治引领,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理顺领导体制,加强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种组织的统一领导,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三要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着力解决基层权力约束不力、用权失范问题,落实村干部管理监督办法,规范村干部履职行为,严格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从源头上坚决防止“村霸”和涉黑涉恶等人员进入村“两委”干部队伍。

研究生院陈一畅表示:中央部署扫黑除恶工作任务时明确了12类重点打击对象,“村霸”等黑恶势力便是其中之一: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强力推进,对黑恶势力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和零容忍态度。通过观看专题片,我深刻地认识到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维护党的执政形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都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要高度重视,并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强化思想教育,遵规守纪。我将以此观看典型案例为教材总结吸取经验教训,严守政治责任,严格履职尽责,将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锲而不舍,发挥正向引领,才能进一步提升社会的整体文化环境,人文环境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保卫部(处)张强表示:通过观看影片,我对以贾会琴为首的恶势力团伙,通过暴力、威胁等手段实施的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感到痛心和震惊。在影片中,我们看到了贾会琴等人是如何一步步变得更加嚣张的,正是由于当地基层监督机制缺失和当地基层干部的不作为,才助长了贾会琴这样的村霸蛮横无理,罔顾国法,鱼肉百姓!作为一名高校保卫干部,在工作中要引以为鉴,应进一步提升法律意识,严守党纪国法,严于律己,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村霸的出现,与当地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淡薄有关,在做好校园安全教育工作的同时应加强法律的宣传,让全校师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通过典型案例,我深刻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并决心扎实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发院李洋表示:通过观看专题片,我们充分认识到,党中央打击基层违法违纪问题和整治基层恶势力的决心势在必得。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人员,我们要采取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增强广大群众法制观念,提高群众举报黑恶势力线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强化思想教育,并要以此观看典型案例为教材总结吸取经验教训,严守政治责任,严格履职尽责,守住底线、筑牢防线,扎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遵纪、守法、履职、尽责的好职工。

教务处刘爽表示:通过观看专题片,我对以贾会琴为首的恶势力团伙造成的恶劣社会影响深恶痛绝,深刻地认识到当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通过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匡扶正义,还社会安宁。在工作中,我将切实引以为鉴,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严守党纪国法,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图书馆吴卓表示:通过观看短片我了解到所谓“村霸”就是指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黑恶势力。村霸离我们并不遥远,当我们发现身边存在“村霸”或是发觉家人正在遭受黑恶势力侵害时,绝不能屈服于黑恶势力,向他们低头,我们要及时收集证据并报警,让犯罪分子无缝可钻、无处可逃。只要大家团结起来,坚决抵制黑恶势力,就能协助公安机关早日灭除恶黑势力团伙,让不和谐的因素逐渐消失。我相信,在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和公安干警的公平执法下,扫黑除恶工作必将取得新的辉煌,赢得最终胜利!

电信学院高静表示:对朝阳女村霸的审判使孛罗营村恢复了平静、安稳的生活,是对生活与经济秩序的维护,是对人民诉求的有力回应,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成果的一角,这也提示我们,要时刻牢记使命,要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治理体系,为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持续护航。扫黑除恶关注的是人民内心的安定感与安全感,这份底气撑起了一把真正的保护伞,是国家赋予人民抗击违法犯罪行为的力量,而这份力量,是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最强保障。

理学院王俊平表示:正义永远不会缺席!14年的时间,一名农村妇女竟变成了恶势力团伙的女恶霸,就是因为一般人都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息事宁人,让恶行演变成恶霸黑势力团伙,村委会的作用呢?村干部的作为呢?这是党员干部的工作严重失职,严重脱离群众导致的严重后果。党员干部不但要自己守法,还要管好自己的“责任田”—造福一方百姓,要敢于和一切危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做斗争,时刻关心群众所关心的问题,想群众之所想,不让黑恶势力有可乘之机,对黑恶势力零容忍。同时,我们还要对包庇黑恶势力的干部领导一查到底,彻底清除危害社会的毒瘤。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国表示:新时代,乡村内的黑恶势力是人民的敌人,他们长期横行乡里,无恶不作,严重损害了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不利于乡村的长期稳定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乡村中的黑恶势力,千万不能听之任之,而应当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进行严厉打击,使得他们受到法律的严惩,决不能再让他们危害广大村民了。在新时代,乡村振兴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扫除乡村内的黑恶势力,使得乡村风清气正,村民得以安居乐业,不断谱写乡村发展的新篇章!

人文学院李昆鹏表示:看完专题片《北京扫黑除恶战果:朝阳女“村霸”获刑十五年》之后,第一感觉是感谢党和国家,对于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保证。正是我们国家不断完善的法制进程,不断得到伸张的公平正义不断觉醒的反黑意识,才使得我们人民群众能够生活在一个秩序井然、安全祥和的社会中。我惊讶于这些黑恶势力的嚣张,在观看专题片的过程中,我了解到这个女“村霸”不断地能够嚣张跋扈地为非作歹,背后是有着靠山的,这既让我感到痛心疾首,又让我惊讶于地方村政府的软弱无能,它已经完全违背了初心,走向了一条不归路。这里,专题片也起到了警示作用,任何违背人民意愿甚至威胁人民安全的行径都是徒劳的,最终都会被正义击败。专题片也提醒我们要注意防范,防微杜渐,将黑恶势力的苗头从根上消除,不给任何人以可趁之机,这样也会减少许多的悲剧发生。

体育部董天义表示:观看《北京时间》的“扫黑除恶我们正在进行”栏目,朝阳女“村霸”贾会琴宗族黑恶势力横行乡里,毒害一方,最终受到应有惩处。“村霸”的存在,严重威胁当地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和生活,老百姓对他们大多敢怒而不敢言,所以要坚决进行治理,严肃打击,不给恶势力滋生发展的土壤。地方黑恶势力的产生,和地方基层干部不愿多效力而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工作作风,有的害怕打击报复而置之不理,最可怕的是与黑恶势力相互勾结。另外村霸的出现,还与当地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比较淡薄有关,要加强法律的宣传,让大家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村民对法律有敬畏之心就很难滋生出恶势力。此外,一定要加强打击力度,对于黑恶势力坚决说不,依法对这类的犯罪分子进行惩治,只有严格打击这类黑恶势力,才能够还百姓们一个幸福稳定的生活,才能创造出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才能让人民相信党和国家。

土木学院土177班武文喆同学表示:今天中午,我通过北京科教频道的《法治进行时》栏目观看了《北京扫黑除恶战果:朝阳女“村霸”获刑十五年》,欺压百姓,横行乡里十余年的黑恶势力团伙最终落网并被审判让人拍手称快。贾会琴恶势力团伙覆灭后,朝阳区监察委员会对乡村两级15名存在失职行为的党员干部进行了违纪处理。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最根本的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环能学院暖191李骞同学表示:今日观看了《北京扫黑除恶战果:朝阳女“村霸”获刑十五年》,为北京市司法系统果断出击,彻查到底的行动击掌叫好,也为以贾会琴为首的恶势力覆灭拍手称快。看了此专题片也不经让我想到了云南的治安问题,说实话这几年云南的社会治安真的好了太多了,从以前的深夜不外出到如今的走夜路也不怕从中可以看出治安的改善,单从大理来看以前的村霸不见了,夜晚社会治安也好了很多。政府践行了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为政府的扫黑行动点赞。 我相信在政府的高效率执行力下定能将黑势力一扫而光,也必将还百姓一个朗朗晴天,并且我也承诺绝不与黑势力为伍,也绝不下黑势力低头。

电信学院电气181班维灏同学表示:随着越来越好的国家政策的转变,人类文明、和谐稳定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打黑除恶”已不是新名词,每每提到“黑社会、黑恶势力、黑帮老大”等名词,都会令人毛骨悚然、咬牙切齿、甚至恨之入骨。为深入贯彻党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斗争的决策部署,各省市政府部门、公安机关长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以“零容忍”态度对黑恶势力重拳出击,不仅保证了社会和谐稳定,还能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与安全感。所以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人民群众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保持意见统一,共同努力扫黑除恶。

测绘学院研19级孙梦溪同学表示:通过观看电视节目《北京扫黑除恶战果:朝阳“女村霸”获刑十五年》用这一直观而生动的方式,让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给社会带来的危害直击我们心底。在进一步认知黑恶势力的危害同时,也明白了扫黑除恶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专项工作。身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守住底线、筑牢防线,扎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遵纪守法、履职尽责的好党员,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释放社会正能量,依法扫黑除恶。

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聂晓婧同学表示:通过观看扫黑除恶的专题片,我深刻认识到国家扫除黑恶势力的重要性。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的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要做到以下几点:充分认识到这场斗争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充分认识到这场斗争事关人心向背、治乱兴衰;充分认识到这场斗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千万当心黑恶势力的泥沼!随时警惕周围的黑恶势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王妍同学表示:黑恶势力是和谐社会的巨大毒瘤,不仅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灾难,也对社会的繁荣稳定产生不良影响。当前,在“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下,如果让如贾会琴及其家族成员这样的黑恶势力继续横行霸道,“地头蛇”的毒性长期在当地蔓延,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群众的幸福感也就无法提升。


报警中心:学校大门口传达室 ;校园报警电话:2110、2506(外线加拨6832) ;展览馆派出所(报警):6835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