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党支部举办“认识外八庙之历史,珍惜今日民族团结”主题党日活动

发文单位: 发布日期:2010-07-05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9周年,保卫处党支部于7月3日举办“认识外八庙之历史,惜今民族宗教和谐”主题党日活动。
外八庙坐落在河北省承德市避暑山庄的周围,是清朝康乾时期修建的一组规模宏大的寺庙群,也是我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寺庙群。外八庙不仅是多民族的建筑艺术和宗教文化全面交汇融合的表现,又是当时不同民族之间文化认同与尊重的具体体现。在多数寺庙中,都供奉着汉、藏、蒙古等民族各自尊崇的佛像,寺庙的碑文也由多民族文字书写而成。这些碑文用不同民族的文字记录了每座寺庙兴建的缘由和意义,记载了各民族之间经济、政治、文化方面交往的情况。虽然每座寺庙兴建的具体主题不同,但都寄托了统治者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良好愿望,是中华各民族之间深入交流的典型产物。外八庙中每座庙宇都有特殊的政治意义,都是民族团结的历史见证。外八庙的建立充分体现了清政府以宗教为途径来安抚边疆少数民族、缓和民族矛盾,稳边固边、实现国家统一的政治策略和智慧。
经过实地考察学习和深入对比,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不仅认识了外八庙的历史,也对今天中国共产党结合我国国情将马列主义中国化,在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充分保障了各民族的权益,特别是通过“西部大开发”、“兴边富民行动”等具体措施,促进了各民族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党员同志们一致认为,今天中华民族团结的形势来之不易,各民族因倍加珍惜,共同为建设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而不懈努力。


报警中心:学校大门口传达室 ;校园报警电话:2110、2506(外线加拨6832) ;展览馆派出所(报警):6835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