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安局校园安全宣讲团2019年高校宣讲启动仪式在我校举办

发文单位: 发布日期:2019-09-02

 2019年9月1日晚,北京市公安局校园安全宣讲团2019年高校宣讲启动仪式暨我校2019级本科新生专题安全教育在大兴校区体育馆举行。参加启动仪式的有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文保支队大队长毛守德、联系我校的内保局文保支队民警赵虎,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办公室情报科科长张然,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支队三中队中队长苏兴博,北京市禁毒办协调指导处处长李轶凡,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反恐怖和特巡警支队特警大队车组长孔芃,我校学工部部长朱静及学工部、保卫处负责老师、各学院新生辅导员及全体大一新生参加了启动仪式及新生专题安全教育,活动由保卫处处长牛磊主持。

 

  

  专题宣讲分别是防范电信诈骗、防范传销和信用卡诈骗、防范毒品教育、突发事件应对及紧急逃生防范避险四项内容。

 

 

  首先,由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办公室情报科科长张然警官为在场师生宣讲了防范传销和信用卡诈骗。张警官通过对一些真实案例分析向我们展示了传销及信用卡诈骗危害,以及如何辨别传销、远离信用卡诈骗。

  

 

  接着,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支队三中队中队长苏兴博警官为我们宣讲了防范电信诈骗。苏警官用丰富的案例给我们讲了电信诈骗的一些常见套路,让我们在遇到类似情况时能提高警惕,有效防范电信诈骗。

 

 

  随后,北京市禁毒办协调指导处处长李轶凡警官为我们宣讲了防范毒品教育。大学当中有很多的底线不能碰,涉毒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项。李警官通过触目惊心的案例,给大家展示了毒品的危害,告诫广大同学一定要远离毒品。同时,现场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与毒品近距离接触。

  

 

  最后,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反恐怖和特巡警支队特警大队车组长孔芃警官为我们宣讲了突发事件应对及紧急逃生防范避险。孔警官从反恐防爆、防欺凌、防暴力、遇持刀者、个人防护等方面向大家亲身演示应如何自救逃生。切实提高大家在应对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下的处突能力、自救意识。

  

 

  活动最后,牛磊在总结讲话中讲到:提高安全意识、保护我们的安全是终生的,希望同学们今后遇事能多想一步、多看一眼,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校园安全文化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附:宣讲团警官个人介绍

  

 

  张然,现任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办公室情报科科长、二级警长,2009年开始从事打击经济犯罪工作,全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50佳宣传员。

 

  苏兴博,现任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支队三中队中队长。负责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工作。自工作以来,荣获第三十一届北京市青年54奖章,荣立三等功2次,嘉奖5次,截至目前为群众挽回、避免群众财产损失近二十亿元。撰写出版多部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书籍。

 

  李轶凡,现任北京市禁毒办协调指导处处长,市公安局禁毒总队预防宣教大队大队长,一级警督。1999年开始从事禁毒工作,20年来始终战斗在禁毒一线,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是北京市公安局群众工作品牌北京朝阳群众的重要创始人。

 

  孔芃,现任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反恐怖和特巡警支队特警大队车组长、狙击手、攻坚组组长。作为一名特警,他带领战友们圆满处置逾百个处突现场,数十次空手制服持刀嫌疑人,完美演绎了一名海淀公安民警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大爱,用生命保护生命,用忠诚捍卫平安。在中共中央国务院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报警中心:学校大门口传达室 ;校园报警电话:2110、2506(外线加拨6832) ;展览馆派出所(报警):6835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