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发文单位: 发布日期:2019-06-21

  今年6月,全国迎来第18个“安全生产月”,我校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统一部署,交通安全与消防安全为重点,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自6月1日至30日,在全校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1980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经委、国家建委、国防工办、国务院财贸小组、国家农委、公安部、卫生部、国家劳动总局、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事业局等十个部门共同做出决定,在全国开展安全月活动,并确定今后每年6月都开展安全月活动,使之经常化、制度化。

  6月10日至14日,我校在大兴校区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之“交通安全宣讲高校行”和“交通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现场以“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增强交通安全意识”为宗旨,以宣讲团现场讲解+互动式体验为途径,全方位打造专业交通安全知识科普与模拟练习互动学习。活动利用科技互动手段,使广大师生参与交通安全体验,强化交通安全知识,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利用多种互动触屏展示形式,多维展示道路交通事故的危害性,增强警示学习;结合机动车与行人出行特点,让师生学习交通安全法规,更真实、更实用;利用科技互动手段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展示,加深体验者对交通事故的体验感知。

 

 

  6月17日至21日,我校在大兴校区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之“消防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活动。该活通过对烟热逃生体验、模拟灭火器体验、模拟消防栓体验、VR模拟体验消防疏散、心肺复苏教学、生命绳结教学、自救互救体验教学、应急物资装备使用教学和厨房炊具灭火体验等九大项目的培训与体验,切实提高师生火灾防范意识及应急自救能力,并得到广泛好评。

  此次“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组织,吸引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活动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参与度广,通过二级单位党组织、分工会等集体组织与师生自行前来体验相结合的形式,本次参与专题学习和体验的师生3000余人次,近10个二级单位集体组织教职工到现场学习体验。校领导以身作则,亲自现场体验,并号召广大师生加强安全知识学习、提高安全认识能力、增强自救互助本领。二是体验感强,本次通过交通事故VR模拟体验、着火事件VR模拟体验、烟热逃生体验、疏散门灭火体验、油锅灭火体验等,让大家在真实感受中收获安全技能、提高安全意识。三是针对性高,本次根据师生不同需求,让大家针对车辆与行人出行安全事项、车辆事故检测方法、交通事故规避与处理办法、心肺复苏方式方法、生命绳结功能与途径等进行针对性手把手教学,尤其针对食堂后厨人员逐一体验油锅灭火;物业员工全部体验紧急包扎自救互助技能要领。

 

以下是部分参与者的体验照片

 

生命绳结教学体验

心肺复苏教学体验

 

厨房炊具灭火体验

模拟灭火器体验

模拟消防栓灭火体验

投掷灭火体验

真实灭火器灭火体验

挤压喷射灭火体验

VR模拟体验消防疏散

应急物资装备使用教学

烟热逃生体验

止血包扎体验
 

  此次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增强师生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师生安全素质能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安全文化,不断提升师生安全与校园安全整体水平,为营造更安全的校园奠定基础,以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国新闻网、千龙网、大兴报等校外媒体来校采访报道。

 

编辑:李小虎

报警中心:学校大门口传达室 ;校园报警电话:2110、2506(外线加拨6832) ;展览馆派出所(报警):6835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