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与黄村镇派出所为学生返还被盗自行车

发文单位: 发布日期:2019-01-16

  2019年1月15日10点整,校保卫处与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黄村镇派出所民警举办被盗自行车返还仪式。校保卫处处长牛磊、黄村镇派出所副所长杨超、二警区管片民警李石玉、民警王璐、学生辅导员陆地和余静老师,以及保卫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返还仪式。

  2018年12月19日,我校经管学院15级本科学生陈某某同学发现自行车被盗,分别向我校保卫处和公安110报案。我校保卫处经过为期4昼夜不间断查询,调阅近百部监控探头,在海量的视频中找到了稍纵即逝的关键线索。

  经查,2018年12月15日晚18时许,三名犯罪嫌疑人利用专业的切割工具,以破坏车锁的手段在大兴校区5号学生公寓盗取两辆自行车。其中一辆自行车即为学生陈某某价值13,000元的“捷安特”牌自行车,另一辆为土木学院15级本科生扎某某价值为450元的“雷克斯杰克”牌自行车。

  保卫处为尽快能使学生能挽回经济损失,迅速开展大量调查取证的工作。经过对案件的分析、走访、暗查、跟踪对线索予以佐证和补充证据,最终形成了案情证据链确凿、作案动机清晰、犯罪嫌疑人身份明确等完备的材料。于12月22日向辖区派出所移交取证材料,并持续跟进办案过程。经查,该三名犯罪嫌疑人为团伙作案,有先进的作案工具,有一定的销赃渠道,截至2019年1月6日,黄村镇派出所民警将该团伙一举破获,并追缴部分人民群众丢失财物。

  “真没想到我的自行车还能找回来,太感谢了!感谢保卫处老师,感谢公安局民警为我挽回了损失,由衷的感谢”,经管学院陈某某同学激动的说,“由于自己的疏忽大意,未能将自行车停放在门禁车棚内,自己什么时间丢的都不知道。也就想着报个警试试,真没想到还真找回来了”。

  土木学院学生藏族小伙扎某某也激动地说:“如果不是保卫处老师打电话向他询问,自己都不知道自行车丢了,更没有想到民警能迅速破案,人民警察‘突及其(藏语谢谢)’、保卫处老师‘突及其’”。

  仪式上,黄村镇派出所杨超副所长指出,通过破获案件、惩处犯罪分子,坚持“破大案与破小案并重、破案与追赃并重”,用破案的实际战果惠及师生,切实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使北建大师生的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通过该案件,也深刻体会到,学校保卫处有着敬业的工作作风,有着专业的工作人员,对于此案的侦破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表示,今后派出所更要加强与保卫处的合作,共同保卫校园安全,促进警校共建。

  二警区管片民警李石玉也在会上向大家通报了此次案件的侦办经过,三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落网,并承受到了相应的刑事处罚。

  校保卫处处长牛磊对公安机关能够迅速破案、及时为学生挽回经济损失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民警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做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也对学生在加强安全意识方面的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指出,本案件不仅是体现了警校联手在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中取得的成效,还表明了警校共建坚决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保障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营造学校良好治安环境的决心。

派出所民警、保卫处干部、辅导员老师与学生合影留念

  仪式最后,保卫处处长牛磊为黄村镇派出所和参与此次案件侦办的民警赠送了锦旗,并表示感谢。

  据统计,2018年度保卫处共接警盗窃和物品遗失类有效报案(87)起,其中破案(73)起,破案率达83.9%,直接或间接为学生挽回经济损失4万7千余元;接警盗刷校园卡案件(19)起,破案(19)起,直接为学生挽回经济损失近2000元。破案率100%;接警盗用网络账号案件(5)起,破案(5)起,涉及被盗用账号多达近200个,在网信中心的配合下直接为师生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元;接警校内车辆剐蹭案件(5)起,直接为师生员工挽回经济损失9万余元;接警故意毁坏公共财物的有效案件(7)起,直接挽回经济损失3万余元;处理电信诈骗、危及师生安全的案件和不良事件(37)起;处理矛盾纠纷等共计(13)次;共查处(29)起乱贴“小广告”的人员,撕毁170余张“小广告”;协助警方处理案件、盘问、调查、取证等共计60余次。

  今后,学校保卫处将继续为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做出应有的贡献,也提请广大师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拨打校园报警电话68322110(西城校区)、61209110(大兴校区)求助。

报警中心:学校大门口传达室 ;校园报警电话:2110、2506(外线加拨6832) ;展览馆派出所(报警):6835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