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18级新生消防疏散演习

发文单位: 发布日期:2018-09-21

  9月19日下午,学校圆满组织完成了2018级新生消防疏散演习。本次演习由学校保卫处组织,宣传部、学工部、各学院、医务室、物业公司等部门和单位领导老师积极参与,得到了大兴消防支队、黄村消防中队的大力支持,1800余名军训新生、军训教官、辅导员及200余名教职员工参加。演习旨在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建设,增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抵御火灾和逃生自救能力。

  此次消防演习内容由火情预警联动、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对伤员实施救助、消防知识讲授、消防灭火实操五部分构成,一切从实战角度进行预设。此次演习,保卫处除邀请大兴区消防支队领导参与指导外,还首次邀请黄村中队20余名消防官兵、6辆消防车参与演习,是一次实战演练、警民共建的又一次成功尝试。

  下午13时30分,大兴校区1号、7号楼学生公寓部分楼层出现烟雾,楼内发出火情警报,中控室人员迅速确认火情,将火灾报警联动控制开关转入自动状态并报告给值班领导和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在1分钟内到达现场并查明火情。应急小组迅速进行处置,一方面组织疏散楼内人员,一方面组织对火情进行扑救。在军训教官的协助下,1800余名新生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撤离到远离“火灾”现场的安全区域。

  黄村消防中队的消防官兵迅速到达现场,对发生的“火情”进行扑救。消防中队娄警官为同学们细致讲解了使用干粉灭火器的注意事项和使用技巧,并强调了火场逃生的重要性。校医务室韩晶晶大夫为同学们演示和讲解了如何对伤员进行救助;部分新生在保卫干部组织下,进行了干粉灭火器扑灭火源的实际操作体验。 北京大兴公安消防支队宋队长对本次演习进行了点评,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组织非常严密,演习很圆满,效果很突出,同时希望同学们加强消防安全的意识、掌握逃生和救护的技巧,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最后,保卫处处长牛磊对演习进行总结讲话,他首先对积极支持本次演习的消防官兵表示感谢,对参与本次演习的工作人员和学生表示感谢。牛磊对全体新生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消防安全不是某个部门某个领导的事,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二是要做好消防安全的预防工作,从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做起,时时要关注安全;三是要掌握一些突发情况下的应对方法,要学会处置火情、学会火场自救、学会及时报警、学会迅速逃生。

  通过本次消防演练,学校师生员工“消防火灾四个能力”建设得到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的防火墙得到进一步巩固,为维护校园安全稳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报警中心:学校大门口传达室 ;校园报警电话:2110、2506(外线加拨6832) ;展览馆派出所(报警):6835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