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安全警示(一)

发文单位: 发布日期:2012-09-12
 
一、防火
  1、正确使用灭火器。一般常用的灭火器有四种:(1)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扑救电气设备、精密仪器以及范围不大的油类引起的火灾。(2“1211”灭火器,适用于扑救电气、油类、精密仪器等引起的火灾。(3)清水泡沫灭火器,适用于扑救油类和一般固体物质初起火灾。(4)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扑救易燃可燃液体、可燃气体及电器设备以及可燃固体火灾。我们现在宿舍和教学楼、实验楼每幢楼的每一层都配有四只灭火器,遇有紧急情况随时可以用来灭火。
  2、打火警电话。遇到大火就需要直接拨打“119”火警电话。拨通电话后,要沉着镇定,讲清火灾的地点,并留下自己所用的电话号码,以便联系。当对方讲消防车来了,即可将电话挂断。
  3、如何预防火灾?做到三懂四会三懂就是指懂火灾危害性、懂预防措施、懂扑救方法,四会既是会报火警电话119、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救初期火灾、会组织人员物资疏散。
1)不乱接电源。有些同学为了方便,私自乱拉、乱接电线,这就容易导致负荷过重而短路,引起火灾。
2)不在宿舍内点蜡烛。有些同学在熄灯后喜欢点蜡烛看书,这在我们学校是绝对禁止的,因为蜡烛属于明火,是最容易引起火灾事故的。一个不小心,烧到蚊帐、床单、书籍等易燃物都容易导致火灾的发生。
3)不焚烧杂物。
4)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5)不使用电炉等电热设备。
6)不擅自使用煤炉、液化器具、酒精炉等可能引起火灾的器具。
7)要人走灯关,嗅到电线焦味要及时报告,采取措施。
二、防盗
1、宿舍防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1)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要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锁门的习惯。一时大意往往后悔莫及。
2)同学们去水房,上厕所,串门聊天,睡觉时或去买饭时不锁门都会留下不安全隐患。
3)不能留宿外人。年轻人热情好客很正常,但不可违反学校宿舍管理规定,更不能丧失警惕。
4)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见到形迹可疑的人在宿舍楼里四处走动或窥探张望,同学们要多问问,即使不能当场抓住,也使盗窃分子感到无机可乘,不敢贸然动手,客观上起到了预防作用。
5)在假期中留校的少数同学,喜欢带社会上的朋友和外校的同学进校玩,来往人员较复杂,若不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容易发生盗窃案件。
6)做到换人换锁,并且不要将钥匙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宿舍被盗。
   同学们要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不给作案分子提供方便,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保护自己的密码,不要把他们熟知的如自已的生日等作为密码,同时也要尊重他人的隐私。另外就是现金和贵重物品不要放在明处,大量现金要立即存入银行,随用随取,身上只留些零用钱,少量现金和贵重物品要锁在柜子里或随身携带,这样可以避免不法侵害的发生。
  2、发现宿舍被盗后怎么办?
1)发现寝室门被撬,抽屉、箱子的锁被撬或被翻动,应立即向学校保卫部门报告,并告知系有关领导。
2) 保护好现场。如果案件发生在寝室内,可在寝室门前(一楼还包括窗外)设岗看守,阻止同学围观,不让他人进屋,更不能翻动室内的任何物品,封闭室内现场。对盗窃分子可能留下痕迹的门柄、锁头、窗户、门框等也不能触摸,以免把无关人员的指纹留在上面,给勘查现场、认定犯罪分子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如果发现存折(卡)被盗,应尽快到储蓄所办理挂失手续。手机被盗后及时到联通或移动或电信营业网点办理手机卡号挂失并重办同原手机号码卡号。身份证被盗后及时到户口所在区域政府办证中心重新办理新证(如急用就暂时办个临时身份证)。
4)如实回答前来勘验和调查的公安、保卫干部提出的各种问题。回答要实事求是,不可凭想象、推测;要认真回忆,力求全面、准确。
5)积极向负责侦察破案的公安保卫干部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
5、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和贵重物品?目前,同学们忽视对自己物品的保管,怕麻烦不使用收藏柜的现象比较普遍。在宿舍笔记本电脑、手机随便放在床上;在餐厅、图书馆用包占座位;在体育馆、篮球场书包随意放置;这些做法恰恰为犯罪分子提供了作案条件。我们提醒同学们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在教室、计算机机房、图书馆、餐厅、操场等公共场所,要看管好自己的物品,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现金最好的保管方法是存入银行。数额较大的现金一定要及时存入银行,千万不可怕麻烦或者能拖则拖。存钱时要注意输入密码,这样一来即使存折丢失或被盗,也不用担心现金被人冒领。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里,以防被顺手牵羊或乘虚而入者盗走。放假离校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托可靠的人保管,不可留在寝室。当发现自己的存折丢失时,要立即去银行挂失,然后到学校公安保卫部门报案,但不可声张,要细心观察、寻找,向公安保卫部门提供线索和有关情况。在上下课的路上,有的作案分子把布条或铁丝扔在自行车后车轮将车轮缠住,然后进行抢夺或盗窃。骑自行车的学生要提高警惕,不要被车轮缠住的假象迷惑,保护好携带的物品。
6、发现可疑人员应采取正确的方式处理。
1)发现形迹可疑人员应主动上前询问,这时态度要和气,但问得应仔细些。如果来人确有正当理由,一般都能说得清楚。如来探亲访友的,多半可说出所找人的姓名及所在院系、年级、班级。必要时还可帮助找人。
2) 来人回答疑点较多,所说的院系、专业、年级不对号,要找的人根本不存在,神色慌张、左顾右盼等,则可进一步盘问,必要时还可问其姓名、单位,然后要求看看其有无身份证、工作证、学生证等证件。为避免矛盾,也可叫学生干部、值班人员出面询问。经核实身份无误,又未发现盗窃证据,可由值班人员记录其单位、姓名、来校时间后让其离去。
3)如来人经盘问疑点很多,不肯说出真实身份,或身边携有可能是赃物、作案工具等物品,应由值班人员或学生治保人员按有关规定谈话将其拖住,并打电话报告学校保卫部门,尽快来人审查弄清情况。
4)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态度始终要和气,即使可疑人激动争吵,也要与其讲明道理,切不可动手;二是不能随意进行搜查,因为这样做是违法的;三是如果可疑人员真是盗窃分子,还要防止其突然行凶或逃跑,要及时报案;四是做到注意安全、随机应变、以正压邪、急而不乱。
7、怎样预防自行车被盗?
1)不管去哪里,离开一分钟,也要锁好车,只要自行车脱离您的视线就有被盗的可能。
2)骑车去公共场所,最好花点钱将车放到存车处。
3)放假期间,最好将车推入寝室或交同学保管。
4)学校无车棚,晚上或停放时间较长时最好用钢丝锁将车锁在固定物(如停车架、栏杆)上,或者将两辆车前轮锁在一块,使车子难于搬走,这样丢失的可能性要小得多。

报警中心:学校大门口传达室 ;校园报警电话:2110、2506(外线加拨6832) ;展览馆派出所(报警):6835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