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诈骗类案件的防范提示

发文单位: 发布日期:2009-12-10
 
     校园学生接触社会机会少,学生们相对单纯,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学生的善良与单纯,伪装成“老师”或“同学”混进校园,编造谎言,诈骗学生的钱财。
1.伪装成老师,以次充好,推销电话卡:
嫌疑人利用新生对校园环境不熟悉,冒充学校工作人员在宿舍或食堂附近向新生推销电话卡、上网卡等各类磁卡,或以次充好、以少充多甚至以假乱真。
●保卫处提示:学生购买磁卡一定要到正规销售网点。
2.借口帮助新生办入学手续骗学费:
新生入学报到时,学校往往会在校园里划定一个办理区域,有的嫌疑人会借机冒充学校老师在新生报到区域附近徘徊,遇见拿着行李像是新生模样的同学,他们就会主动上前搭讪,提出帮助办理手续方便快捷的要求,目的是诈骗新生的学费。
●保卫处提示:一定不要将财物轻易托与陌生人或让陌生人代理办理入学手续。
3.假冒学校名义乱收费:
嫌疑人利用高校刚刚开学的时机,以学校的名义给新生家里邮寄补充内容通知书,谎称学校给同学统一配备电脑或其他设备,要求家长将钱款汇到指定银行帐户,目的是骗取学生家长的钱财。
●保卫处提示:如遇此类情况,应立即与校方联系核实,防止被骗。
4.谎称学生出意外,诈骗家长:
嫌疑人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学生的个人信息,再以学校老师的名义给学生家长打电话,谎称其孩子在学校生病或遇到车祸急需手术费等,然后向学生家长提供银行帐号要求汇款或转帐。
●保卫处提示:遇到此类情况,家长不要慌张,一定保持头脑清醒,可以在电话里反问对方几个关于孩子的问题,或者直接给自己的孩子或孩子的老师及同学打电话,联系核实。
5.伪装成同学,假冒港台或某高校同学借卡汇款:
嫌疑人冒充自己是港台地区或某高校的同学,因身上没有现金,急需接收家里的汇款为由,先询问同学哪里有ATM机,然后再称自己的银行卡在北京无法使用,能否借用同学的银行卡接收家里的汇款,趁机问出同学的银行卡密码。行骗过程中,嫌疑人往往穿着时尚,行为举止与同学相似,他们专门选择异性低年纸同学行骗。
●保卫处提示:同学们要看好自己的银行卡,密码不能轻易告诉陌生人,遇到此类情况,可以不去理会,或建议到银行办理。
6.卖手机模型以假乱真:
学生没有经济来源,通常不会购买价格昂贵的手机,嫌疑人就揣着手机模型在校园里兜售低价手机,同学们拿着低价手机试用一下认为可以使用同意购买后,嫌疑人再趁同学掏钱时将低价手机掉包成手机模型。
●保卫处提示:购买手机一定不能图便宜,要到正规商场购买。
7.借打手机趁机骗走:
在校园里一些人员密集的地方,嫌疑人通常神色匆忙的走到低年级女同学面前,以手机没电又着急打电话为由借用同学的手机,手机到手后,趁机逃离。
●保卫处提示:校园里单独行走的低年级女同学一定提高防范意识,不要将自己的物品借给陌生人。
学校努力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和谐安宁的校园治安环境。同时,也请同学们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一旦您的人身或财产受到不法侵害,要沉着冷静,尽量记清现场可疑人或物,第一时间与学校保卫部门或警方联系。

报警中心:学校大门口传达室 ;校园报警电话:2110、2506(外线加拨6832) ;展览馆派出所(报警):68351158